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城房租上涨过快 住建部要求加大楼市调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2-20 14:11

[摘要] 针对房租连续上涨,很多城市毕业生及一些流动人口被迫选择群租等问题。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对房地产市场加大调控、增加供给,使租金、房价平稳,使大学生逐渐能够承担起在城市的居住成本。

昨日(2月19日),国新办就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和住房保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针对房租连续上涨,很多城市毕业生及一些流动人口被迫选择群租等问题。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对房地产市场加大调控、增加供给,使租金、房价平稳,使大学生逐渐能够承担起在城市的居住成本。

他还透露,就住房保障立法,住建部正在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争取把条例尽快上报国务院,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解决租房贵需加大调控

每年春节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都将迎来一波租房热潮,房租价格也会随之水涨船高,今年也不例外。

据21世纪不动产北京安信瑞德市场研究数据显示,节后一周北京新增客源量较节前一周上涨49.6%,成交量增长了近三倍,租金价格环比小幅上涨,涨幅3.3%左右。

在北京从业的房产中介小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比往年,今年的租金涨幅尚属温和,但是房租价格已经达到相对高位,在三环之内如果租住两居室中的一间,至少需要1800元左右。

“大概5年前开始,租房市场开始进入火热期,很多地方的地下室都住满了人,而大户型出租房也被打上隔断以增加房租。我见过一个客厅被打成3个隔断和将厨房也改装后出租的房东。”他说。

这种不合规群租现象从去年开始遭遇整治。去年,北京市明确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

应当以原规划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出租单位,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割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这固然会降低由租房而引起的火灾等隐患,但也会推高核心区域的房屋租金。”小潘如是评价。

作为主管住房问题的部委,住建部如何看待群租和房租上涨问题?冯俊表示,很多城市毕业生及一些流动人口被迫选择群租等问题,实际上大学生留在一些大城市工作,面临的生活压力确实比较大,这也是中国在城镇化过程中,在劳动力布局方面一种特殊的现象。

“实际上,没有人愿意几个人住一个屋。”他表示,解决这个问题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对房地产市场加大调控、增加供给,使租金、房价平稳,使大学生逐渐能够承担起在城市的居住成本。二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给。

而针对其提出的加大调控问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过去的楼市调控,注重对购房市场的管控。今后房地产调控的内涵会加大,购房和租房市场的监管会并重。

此外,严跃进还表示,对于一线城市而言,房租上涨、群租等现象最突出。此类调控的思路必然是要加大租房市场的供应。

住房保障条例正在修改

租房问题只是我国住房难题的其中之一,而解决住房难问题相关的顶层设计也在积极酝酿中。

冯俊介绍说,在去年5月份已经把《城镇住房保障条例》送审稿上报国务院法制办,国务院去年9月底在常务会议上明确要求加快住房保障立法,现在国务院法制办已经将这个条例的草案征求了各部门、各地方和社会机构的意见。

而实时进展是,住建部正在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修改,争取把条例尽快上报国务院,公开征求社会的意见。

他说,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应该倡导和推进住房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但是,社会上总是会有一些人群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无力支付住房成本,没有能力通过自身的劳动在市场上获得合适住房。

“政府应当对这部分人群提供住房保障公共服务,是政府的一种责任,也是义务。”冯俊说。

如何将住房保障在一个大框架下有序执行,是住房保障立法广被呼吁的重要原因。

冯俊表示,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跟政府住房保障公共服务职能是相辅相成的,按照这个思路,不是盖保障房就推行福利制了。改革的总体目标、总体方向的框架是不变的,但政府应履行好公共服务职能,为那些没有能力通过市场获得住房的家庭提供合适住房。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洪亮建议,文件起草时要与现在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管理条例的内容分开。一是明确政府的职责,以及如何落实这些责任。二是明确保障房的分配标准,是按照人、居住面积、家庭结构,还是经济收入,三是明确保障房的融资渠道。

冯俊披露的数据显示,到2013年底,住在各类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里的城镇家庭是3400万户,到2012年底城镇住房保障覆盖率是12.5%。

“十二五”纲要提出,在2011年-2015年期间要建3600万套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

“头三年,总体上说进展还是比较顺利,开工超过了2500万套,基本建成约1500万套。从现在的进展情况看,在整个‘十二五’期间完成开工3600万套的任务应该说是比较有希望的。”冯俊说。

 相关新闻:

1月房租环比零涨幅 节后攀升行情未现

西安将研究实施公租房租金补贴

房租上涨过快 住建部要求加大楼市调控

告诉你海量公积金用法:购房 租房的那些事儿

买房租房那些事儿 住房公积金七大用法必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