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没提房地产调控 就是进步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公布 只字不提“房地产”“楼市”

华商报  2013-11-15 09:40

[摘要]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市场普遍认为,本次会议将释放出政策信号、指明楼市调控方向。然而,在11月12日公布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中,却只字不提“房地产”、“楼市”等字眼,调控加码的“靴子”并没有如期落地。

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市场普遍认为,本次会议将释放出政策信号、指明楼市调控方向。然而,在11月12日公布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中,却只字不提“房地产”、“楼市”等字眼,调控加码的“靴子”并没有如期落地。这让不少焦急等待答案的人们纠结不已。公报为何没有提到房地产调控?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将会发生什么变化?不少专家学者各抒己见。

叶檀:政府不会插手楼市房产税不可避免

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日前表示,公报没有提及住房问题是在意料之中的,在未来发展中,市场归市场,政府归政府,政府未来不会把手伸得很长去插手市场。

对于公报中提及的“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叶檀指出,农民的财产权利主要表现在其土地溢价权,以及是否允许农村土地流转等问题。她强调,这里的“财产权利”不一定指的是所谓小产权房,小产权房本就是与法律相违背的,即便有农民造了小产权房,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提高其土地溢价。

公报指出,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对此,叶檀表示,虽然现在还不能看到财税改革的突破口,但财税改革是拥有科学的财税体制的根本。她预计房产税的征收将是不可避免的。

国务院参事刘桓:房产税推进在最近一两年会有大动作

对于房产税,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随着时机的日益成熟,该项税种试点的扩围已经“不可避免”。

“中国房地产调控已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作为调控的一个重要手段,房产税有利于改变人们对于房地产发展的预期、改变房地产脱离其本来属性,变为投资品的趋势。”刘桓指出,他预计,房产税的推进在最近一两年“会有大的动作”。

王健林:政府抓保障房 市场做商品房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公报没有再提“地产调控”就是一个进步,说明未来会加强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弱化调控,政府抓保障,市场做商品房。

王健林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告传达出的改革方案持乐观态度,最让他惊喜的是本届全会强调了市场的作用,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由原来的“基础性作用”,变为“决定性作用”。这一转变,将直接利好他所在的房地产行业。

王健林表示:“过去的文件当中,每一次都要提宏观,都要提房地产调控,把调控变为解决房产市场问题的一个主要做法,这是极其错误的。这一次,涉及房地产上面,公报除了提出加快注重保障房建设以外,没有提到更多的房地产调控,这就是进步,”这意味着会议上已经传达出一个信息:政府抓保障房,市场做商品房。

“不光要看提了什么,没有提什么也能传达有效的信息。”熟悉中国政治语境的王健林有他独特的视角。

同时,王健林非常关注土地改革的相关政策。对于公报提出的,以“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为核心的土地政策,以及由此带来的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他解读:

1.如果真的推动土地改革,可能会造成土地价格短期内较大幅度的上升。因为农民将从拆迁中获得更大的补偿,农民预期的提高也将推高拆迁难度和成本。2.中国目前房地产市场,除了北、上、广、深,杭州、南京等十个八个城市外,房子已经非常难卖,两年后已经无需调控,消化存量土地就需要时间,土地财政的路子已经走不下去了,需要改革。

3.农民收入的增加,加上卖地少了,进入市场的土地的减少,地价会传导到房价,短期内带动房价的上涨。关键要看政府的保障房怎么安排,如果保障房也少,可能就是房价的更快速的上涨。

4.中国房地产市场有泡沫,但还没有到马上要破裂的程度,相信这一届中央有智慧平衡这个问题,但减少卖地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不然“子孙后代的事就很难办”。

曹建海:从公报看房价必然向下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投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曹建海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发表解读评论,表示从公报内容解读,房价必然下降。

曹建海预计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将对房地产价格形成温和但稳步下降的动力,这取决于主要领导人对于地产泡沫必然破裂因而防止泡沫破裂引发地方债务危机甚至全面金融危机的认知,而在中国决策者的认知决定了房价走势。房价未来必然向下,但有决策者托底,房价的回落将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根据我的观察,中央目前对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担心,远远超过了房价上涨引起的民怨压力。何况民怨主要来自贫穷阶层,建立保障房供给体系就是解决这种问题的出口。如果考虑到世界经济史上没有不破的房地产泡沫,则中央目前重在防止已有崩溃迹象的三四线城市向一、二线城市延伸,进而出现迅速的整体性崩溃的局面。目前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炙热正酣,北京出台的自住型商品房和上海的强化限购政策无非是高层授意下的政策表态。但在土地财政极度依赖的体制下,要地方政府自主调控房地产市场,如同虎口拔牙一样难。”

“这个忽略房价的公报,也反映了高层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一些认知,就是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早晚必破,中央能做的就是尽可能拖延破裂的节奏。如果考虑到国际上平均的‘房价与家庭年度收入比’一般在3-5倍,6倍即达到买房的警戒线,则中国一线城市房价达到家庭年收入的40倍、二线城市20倍、三四线城市甚至县城10倍的情况,显然是不能持续下去的,这个认知应当对于广大的购房者和投资者有所启示。”综合

 相关新闻:

三中全会未谈房地产调控 回归市场化是大方向

"一房四吃"为房价调控指明方向

房地产市场出现“减速”迹象 调控政策或将分化

房价调控仍是当下最急要务 房产税短期不会扩围

房地产市场化改革投石问路 房价调控仍是当下要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