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外养老模式遭遇水土不服 西安“以房养老”在争议中前行

西安晚报  2013-10-14 07:16

[摘要] “以房养老我知道的啊,不就是将房子抵押给银行,每月领取退休金。”当这句话是从91岁的老人郭静震嘴里说出来时,除了让人惊讶外,足可见“以房养老”的关注度之高。她所不知道的是,早早2011年西安、上海等地就早已率先开展“以房养老”的业务,却至今未完成一笔。

“以房养老我知道的啊,不就是将房子抵押给银行,每月领取退休金。”当这句话是从91岁的老人郭静震嘴里说出来时,除了让人惊讶外,足可见“以房养老”的关注度之高。她所不知道的是,早早2011年西安、上海等地就早已率先开展“以房养老”的业务,却至今未完成一笔。

调查中发现,近八成的受访者不赞成“以房养老”,认为容易引发家庭矛盾,操作难度大,对于农村地区老年人而言,“农村宅基地不允许买卖”,更是无法实施“以房养老”。出乎意料的是,学界和金融界人士也与普通受众保持一致,认为70年房屋产权将是此项政策实施的阻碍。

至今未能做成一笔

2011年年底中信银行在西安、上海等地推出“以房养老”业务时,引起了社会的一片哗然,这项引进欧美发达国家的养老模式,却遭遇了严重的“水土不服”,直到今日也未能做成一笔。

》》延伸阅读:“以房养老”遭遇多重难关 在西安性价比不高

据了解,“以房养老”也叫“倒按揭”“养老按揭”,它是将房产抵押给银行,银行每月支付一定费用给抵押者,同时抵押者也必须支付相关的利息。

按照中信银行当初的规定,办理以房养老必须满足一定条件:老年人要年满55周岁,老年人可以单独申请或和自己年满18岁的法定赡养人一起申请贷款用于养老;其次是申请人需要提供房产的相关材料,经评估后,能获得不超过评估值60%的贷款;第三是申请人还需要提交拥有第二套住房的材料,也就是说申请‘以房养老’业务的老人和子女至少需要拥有两套住房。

除此之外,房产抵押到期之后,银行将处置房产,所得房款银行保留其支付给老人的养老金本金和利息,余款将返还给老人或其子女。同时,老人或其子女也可以选择偿还银行支付的本金和利息保留房产。

》》延伸阅读:以房养老引发70年使用权担心 政策真空引多重猜想

“实际操作中,门槛高、养老观念等方面导致这项业务没有持续下去,目前正处于停滞当中。”今年10月9日,中信银行西安分行的相关负责人证实,不仅是西安分行没有接到业务,其他分行几乎情况一样。

该行负责个人贷款的工作人员坦言,就连平时市民咨询也几乎很少,“最主要是门槛过高,就是办理这项业务的老人名下至少要有两套房产,另外所抵押的房产房龄不能超过20年,这两个要求实际上是银行在处置抵押房产的时候,规避风险的一个保障。”

 相关新闻:

楼市微言: 躲过"以房养老"难逃"遗产税"魔掌

“以房养老”怎么养?华师大学生独创精算模型

“以房养老”有多远 让父母老有“所”依的置业样本

陕西处于以房养老筹划阶段 出租比抵押更受青睐

若以房养老 产权可调为200年或500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