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西安执行还有难度

华商报  2013-10-08 07:49

[摘要] 近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外公布了“住房商业贷款转公积金业务从9月16日开始试运行”的规定。除深圳外,大连、武汉等城市也都可以办理“商转公”业务。

近日,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外公布了“住房商业贷款转公积金业务从9月16日开始试运行”的规定。除深圳外,大连、武汉等城市也都可以办理“商转公”业务。

对此,很多西安市民非常关心,9月29日,记者采访西安市多家银行以及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得到的说法是“西安目前不能办理商转公”。

深圳商转公试运行利率与公积金贷款一致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规定,“商转公办法”中商转公贷款额度不超过原住房按揭贷款余额,其他计算标准和“贷款规定”中的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计算标准基本保持一致,即以申请人账户余额的12倍为基础计算可贷额度,并同时对申请人在还贷能力、可贷额度不超过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可贷款比例、单套住房商转公贷款额度(个人申请为50万元,共同申请为90万元)等方面进行了要求。

和公积金贷款一样,商转公贷款最长贷款期限不超过30年,利率按照国家规定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执行。

业主:希望西安也能办商转公

姜女士和老公的单位都有公积金,但是买房时由于公积金贷款办下来的时间比商业贷款要滞后半年,于是办理了商业贷款。现在他们楼盘的公积金贷款已经办下来了,他们希望能转为公积金贷款,毕竟公积金的贷款利率要低很多。“很多城市现在都能办理商转公,咱西安啥时候也能施行啊?”

张女士前年在龙首村买的新房,房子面积100平方米,“当时办贷款时,售楼人员建议我办商贷,手续简单放款快,但是我不着急住,因此等公积金,半年后,公积金下来了,每月还贷2000元整,若是商贷,每月要还2246元,这样20年下来,我就省了近6万元。”

采访过程中,很多业主告诉记者,正因为买房时公积金贷款难办,才会办理商业贷款。由于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间较长,开发商资金回笼较慢,一般楼盘的售楼人员也不愿向客户推荐公积金贷款。

 》》延伸阅读:买单位集资房能否用公积金贷款

银行:利润小 不愿办理商转公

针对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9月29日记者采访了招行、工行、建行、陕西信合等多家银行,他们给出的一致说法都是“西安目前不能办理商转公。”

一国有银行客户经理表示,商业转贷很大程度上是银行和借款人之间协调的问题,借款人要还清商业贷款,必须征得银行同意,而住房按揭贷款一直是银行优质贷款品种,现在要转成公积金贷款的,必须是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这恰恰又是商业银行认为收入最稳定的优质客户,出于利息的驱动,多数银行也不愿办理商转公。“商业贷款转公积金,不就是‘到嘴的肥肉都被叼走了吗?’”

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郭先生私下告诉记者,大多数银行客户经理都不愿接这样的单子,原因是银行没有利润。1万元商业贷款转为公积金贷款,银行一年就少赚利息近100元。一个客户转30万,一年就少赚近3000元利息。

公积金管理中心:目前执行难正与银行协调

西安公积金管理中心信贷处一工作人员表示,想实行商转公这一政策,但目前条件还不成熟。一是银行方面。商业贷款都是在银行做房产抵押,若转公积金,涉及银行利益问题,因此银行方面不配合。二是因为操作起来手续非常麻烦,客户经理会很辛苦,要做很多后续工作。三是一些楼盘也暗地“抵制”。地产商大多都是在银行贷款盖楼,地产商的开发账户由银行所控制,若转公积金,势必也会影响到银行利益。

他表示,“商转公是一利好政策,很多城市都已经实行了,西安目前也在和银行进行多方研讨,我们也会借鉴其他城市的成熟做法,尽量在平衡多方利益的情况下,尽可能让业主在还房贷时省更多的钱。

 相关阅读:

多城公积金贷款井喷 公积金转商业贴息贷款源头揭秘

按揭贷款或将纳入个税抵扣因素 被指鼓励购房

中国人民银行: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7113亿元

首套房贷款政策步步收紧 四季度贷款难度或更大

西安放宽小额贷款公司贷款金额 注册资本超2亿单笔可贷20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