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租连涨42个月支出占月收入三分之一 群租困局如何打破

西安晚报   2013-08-28 07:31

[摘要] “每月收入的三分之一要交房租。”面对两个月一涨的房租,北京一家公司的员工小黄坦言吃不消,“工作是临时的,生活是‘蚁族’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7月,全国房租已连涨42个月,房租成为许多“漂一族”的“梦魇”。

“每月收入的三分之一要交房租。”面对两个月一涨的房租,北京一家公司的员工小黄坦言吃不消,“工作是临时的,生活是‘蚁族’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7月,房租已连涨42个月,房租成为许多“漂一族”的“梦魇”。

现象“三潮”叠加租金连涨

北京东三环一间15平方米的房间里,挤着两张双层架子床,四处凌乱地摆满了行李和小物件,这里是小黄等4个人的“蜗居”。

七八月份是传统租房旺季,也是今年700万毕业生的就业季,打工潮、毕业潮、开学潮“三潮”叠加使租房市场异常繁荣,需求大幅增加。据我爱我家(小区网 论坛)市场研究院统计,以北京为例,7月中旬通过我爱我家找房的新增租赁需求比6月同期上涨了12%。

需求大幅增加推动房租飙涨。国家统计局和中介机构的数据显示,7月份,广州房租环比上涨6.9%,同比上涨17%;北京多个主城区的租金环比涨幅达8%,甚至大大超过新建住宅环比价格增幅。

》》延伸阅读:7月份陕西省CPI同比上涨3.2% 私房房租同比涨6.8%

一线城市核心城区和学区的租金更是涨得离谱,屡屡出现房东“跳涨”租金的情况。北京宣武门附近一套110平方米的三居室,今年初租金为8000元,7月份房东报价普遍飙涨到11000元,半年间涨了三成多。

面对不断上涨的租金,许多租客表示“压力山大”。来自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最近4年来,房租所占工资比例已由2009年的27.5%上升到2012年的四成。

窘境禁令使群租客变“游击队”

为规范群租行为,北京市7月中旬出台《关于公布我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少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不得超过2人。

这让从安徽来北京打工的小孙颇感无奈,她此前的5年里换过2次住所,一次是2009年北京市八部门联合发布通告,禁止隔断房间进行出租,第二次是2011年北京集中清理地下室。“一次比一次换得小,一次比一次搬得远,快成了‘游击队’。”

治理群租乱象,是许多城市共同面对的问题。2012年,上海也出台了相关规定,不得将原始设计的房间分隔并按床位出租,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杭州市也在研究通过提高群租房物业收费规范管理。

事实上,阶段性治理的效果被证明很难到位,往往是检查过去后,群租客再次回流。

一组数据多少能说明“人更多房更紧”这一“窘境”:据我爱我家的数据显示,2011年和2012年,北京市新增租赁客户同比涨幅为64%、34%,租赁房源却同比下降47%、36%。需求的“窟窿”似乎总也堵不上。

有经验表明,如果在提高政府管理水平上下功夫,这些问题并非不能解决。

“不平衡供给,一切都是舍本逐末。”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苗乐如认为,稳定房屋租赁市场价格,应该通过市场和保障的“双轨制”解决;市场方面,刺激和鼓励闲置房源入市;保障方面,增加公租房有效供给。

建议均衡大小城市资源的配置

“去年以来,地价涨—房价涨—房租涨成了一个循环。”黄韬说,房价上涨将部分买房需求挤压到租房市场,客观上推高了租价。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胡刚表示,这一轮租金大幅上涨,不排除中介联手炒作的因素。“国五条”出台以来,住房价高量滞,于是房租收入成了房产中介用来弥补收入的重要手段,不乏中介劝房主提高租价。还有些房子,几经倒手,“二房东”赚取价差的行为造成租价虚高。

缓解一房难租的窘境,不但要盘活存量,还要增加供给。

》》延伸阅读:住房租金连续上涨43个月 房租上涨会选择买房吗?

去年,包括公租房廉租房等保障房项目陆续入市,但“叫好不叫座”的现象却存在,一些项目申请率还不到一半。专家称,能否降低租金和申请资质门槛,将一部分租房需求分流到保障房中来。

然而,深究房租屡屡上涨的深层因素,却是大小城市资源配置失衡,几十年的城乡二元结构造成政策向中心城市倾斜,城乡资源失衡,不同地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差距甚大。大城市成了人才的磁石,人们为了更多的机会从小城市拥入大城市,更加重了大城市的负担。

专家认为,中等城市也应当以新型城镇化为契机,从产业规划、土地改革、户籍制度、资源调配等方面多管齐下,提高自身吸引力,引导人才从大型城市回流。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7月租房市场持续火热 需求增长致房租上扬

正规出租屋租金超家庭月工资收入15% 提住房公积金交房租吧

评论:年轻人的房租之累需更多关注

北京房租连续52个月飙涨 “蚁族”生活艰难

分析称欲降房租应先解决房屋空置率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