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莲湖区探索创新棚改工作运行新模式

西安晚报  2013-06-20 07:23

[摘要] 近年来,莲湖区以稳步推进、征收与安置并举的思路,先后完成了任家庄和西北一路两个市管棚户区改造。目前,全区重点实施的区管棚户区改造项目共21个,其中兴中路、郝家巷、西仪102小区等13个棚户区项目控规方案通过审批,大桥西街、西控18街坊、铁塔寺路等6个棚户区项目改造方案通过市棚改办主任办公会审批。

莲湖区是西安市的老城区,与其他地区一样,其区域的棚户区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交通不畅、治安和消防隐患大、环境卫生脏、乱、差,而更为复杂的是,该区棚户区还存在厂矿棚户区多、单位住户与居民散户插花居住等特点,这也为莲湖区的棚户区改造带来更大挑战。

近年来,莲湖区以稳步推进、征收与安置并举的思路,先后完成了任家庄(小区网论坛)和西北一路两个市管棚户区改造。目前,全区重点实施的区管棚户区改造项目共21个,其中兴中路、郝家巷、西仪102(小区网论坛)小区等13个棚户区项目控规方案通过审批,大桥西街、西控18街坊、铁塔寺路等6个棚户区项目改造方案通过市棚改办主任办公会审批。

 》》延伸阅读:西安莲湖论坛签约项目27个 积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新的《西安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出台以来,莲湖区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探索出西安棚改在新机制下实施房屋征收的工作模式,亦初步形成了具有莲湖特色的“依靠社区加快推动棚改,利用棚改提升社区建设”的棚改新模式。

6月20日,五一巷棚户区改造项目安置楼建设奠基之际,我们配发此文,以飨读者。

依托社区注重宣传

莲湖区把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与“三问三解”活动紧密结合,从去年6月以来,先后选派88名处级干部到辖区内矛盾突出、工作薄弱的城中村、棚户区社区党组织担任“书记”。这次选派的“书记”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针对尚未撤村建居的村和还未改造的社区,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解决股份改造、土地征用、城改包装、规划立项、项目建设等环节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进村入户,宣讲城改、棚改政策,疏导群众情绪,加快推进城改、棚改工作步伐。

社区书记到位以来,通过“激活”社区党建,使社区“两委会”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加强社区党建、助推棚改工作、促进社区服务”这一中心工作。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棚户区改造,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助推棚改工作。项目启动前,他们采取张贴公告、发放资料、现场动员、发动党员干部与社区群众等方式,强化棚改政策宣传工作;采取深入群众、勤走访,加强信息报送与反馈,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

项目实施过程中,社区“两委会”配合区城(棚)改办和街道办多次召开项目分析会,就每一户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重点单位和居民户指派专人负责。针对入户过程中出现的少数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等情况,工作人员多次入户做好解释工作,对于有实际困难的住户,想尽一切办法予以协调解决,取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及时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在整个项目改造过程中社区委员会党员干部倾心解决群众困难,发挥了最基层党组织的先锋带头作用,极大地推动了莲湖区棚户区改造。

规范程序阳光操作

新的《西安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出台后,莲湖区规范程序、阳光操作,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具体做法是:

首先,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市棚改办《关于房屋调查登记和有关手续冻结》的批复、《项目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项目前期各项手续。

其次,邀请专业人士研究项目入户调查工作程序、评估介入时点和评估事项等。经过多次组织召开项目协调会,平衡兼顾各方面利益,制定完成《棚改项目征收补偿安置实施方案》,并将实施方案公示30天。公示期间,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在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当天汇集问题,当天现场解决。

再次,强化培训,提高棚改工作人员业务工作能力。多次组织召开棚改政策业务培训会,传授工作经验,宣讲棚改政策,重点讲解培训房屋征收重点环节和程序,解答在房屋征收、回迁安置、资金管理等方面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最后,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房屋征收工作指挥部,区委或区政府主管领导担任总指挥,指挥部成员由区级各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组成。指挥部下设政策咨询、纪检信访、治安保障、工商税务、宣传报道、房屋征收工作等6个工作组进行现场办公。为了及时掌握并解决房屋征收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指挥部每天晚上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各工作组关于当天工作情况的汇报,并研究解决问题。

 》》延伸阅读:莲湖区建新村地区城中村综合改造项目回迁安置公告

莲湖区这些做法为全市棚改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初步形成了一套在新的《西安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出台后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具体流程,为莲湖区项目试点工作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莲湖区五一巷棚户区改造项目简介

五一巷棚户区改造项目东起环城西路,西至西安市土产公司家属院,南起北火巷,北至五一巷。项目改造区域占地约13.013亩,其中代征路4.862亩。改造区域各类房屋建筑面积约15256.7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9701.5平方米,营业面积837.56平方米,单位产建筑面积4567.42平方米,公建设施150.24平方米。改造范围内涉及人口127户、268人。

2013年1月4日,该项目正式启动,当月底协议签约100%,3月底完成房屋征收工作,拆迁现场已进行平整,6月份将正式启动安置楼建设工作。该项目是新的《西安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出台后,西安市首批启动实施的棚户区改造试点项目之一。

该项目定位为高层+小高层的中档精品住宅小区,规划总建筑面积40553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为34778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28811平方米,商用5967平方米)。

相关阅读:

莲湖 三大体系15项措施力保城市畅通

莲湖试点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更新改造

莲湖区600警力清查城中村 审查违法嫌疑人12人

钟楼在莲湖地盘上 钟楼区域分属三区(图)

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公布 我市莲湖未央两区上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