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禁直接收取购房款 新规对购房人无影响

新京报   2013-06-07 08:00

[摘要] 商品房的预售款,开发商禁止直接收取,而是要存入银行的专用账户。开发商按照工程进度的节点,按比例提取建设款,以保证楼盘的预售款优先用于工程建设。昨天,市住建委公布了《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将于下月1日起实施。

商品房的预售款,开发商禁止直接收取,而是要存入银行的专用账户。开发商按照工程进度的节点,按比例提取建设款,以保证楼盘的预售款优先用于工程建设。昨天,市住建委公布了《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将于下月1日起实施。

经适房和限价房纳入资金监管

北京曾公布实施过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的暂行办法。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暂行办法实施后,有效防止了开发商违规挪用预售资金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了购房人合法权益。

市住建委、央行管理部、北京银监局三部门结合《暂行办法》实施两年多以来的具体情况,共同出台了正式的办法,适用于包括经适房、限价房在内的所有申请预售许可的项目。监管的资金则包括定金、首付款、购房贷款等所有形式的购房款。开发商取得预售证后,要在售楼处公示预售资金监管方案及监管协议。

》》延伸阅读:现实版"中国合伙人" 开发商/物业/厂商默契玩"无罪开脱" 

开发商若严重违规将禁售在京楼盘

资金监管制度下,商品房预售时,购房款要直接存入专用账户,开发商不得直接收取除定金外的其他的购房款。即便是定金,也要在完成网签后5个工作日内存入专用账户。同时,购房人申请住房贷款的,银行也将把贷款直接发放至专用账户。

如果出现预售的楼盘发生质量事故、未按期交付或存在不能按期交付风险、开发商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市、区县住建部门可以暂停开发商支取专用账户的资金。

此外,《办法》还增加了对开发商违反资金监管的处罚。开发商如果未按规定收存或使用预售资金,将责令其限期改正,未按期改正的将暂停违规项目的网签。情节严重的,暂停该开发商在京全部楼盘的网签并向社会公示。

相关新闻:

苦命公交被开发商忽悠:卖楼请我来 售罄赶我走

中国式购房的尴尬:政府银行开发商各分一杯羹

地下车位"只售不租" 开发商被指打"擦边球"

成交走低不敌涨价冲动 红5月西安开发商要调价

五月楼市刚需拉动销售 开发商分化情况已加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