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聚焦20%个税政策“后遗症” 三大疑难杂症难觅解药

————西安国五条满月纪实之③:20%个税“悬空”之痛

房天下  2013-05-16 07:14

[摘要] 西安国五条细则将满月,熙熙攘攘近一月,新政已渐进吹皱楼市一池春水,一方面,限购、限价、限涨、限贷考验着房企的抗压力,另一方面,“阴阳合同”、避税离婚潮、曲线涨价等也威胁着新政的“节操”,从涨停到停涨,楼市“限”象众多,房天下截取四大典型“限”象,推出“西安国五条满月纪实——四大‘限’象”特别报道。

症状一:二手房成交量急速下滑房产中介日子不好过

从3月“井喷”的火爆交易量到4月“门可罗雀”、“生意惨淡”,自新“国五条”政策出台后,房产中介的日子可谓“冰火两重天”。

房天下二手房网数据监控中心数据显示,4月份西安市二手住宅共成交881套,较3月的1423套,减少542套,环比降幅达38%。而反观3月,二手房市场持续高烧不退、大小中介机构均赚得“盆满钵满”,西安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大增314.3%,21世纪不动产西安豪嘉公司运营总监王宏选直言,3月份他们的成交量较此前翻了三番。

》》延伸阅读:20%个税雷声大雨点小 新国五条出台后楼市众生相

王宏选表示,3月份二手房市场确实出现了大量集中过户、集中交易的情况,在西安二手房交易中心,甚至有凌晨五六点钟就开始排队的、有花几百块钱买号的……市场呈现出一种异常繁荣的局面,受此影响,4月的二手房交易量必然会出现明显下跌,但即使与去年同期相比,他们的业务量还是有一些减少。

事实上,二手房市场易因政策影响而波动,而新国五条政策效应首当其冲的便是二手房市场。

对中介机构而言,“20%个税征收”给他们带来的是可能是“毁灭性”的打击,即便在目前仅有北京一城执行、其他城市尚无明确时间表、西安细则并未真正落地的时期,买卖双方心态也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卖方不愿承担20%个税,试图转嫁买方,而买方的交易成本增加,部分客户会转向新房市场,中介机构面临着客户流失、交易难度增大、交易周期拉长、竞争激烈程度加剧等重重考验。

》》延伸阅读:京版20%个税新政冰封二手房市场 交多少税没底

解药:“三方免责协议”仅是权宜之计

新政大背景下,中介机构及经纪人们面对的是更复杂的市场环境、更激烈的行业竞争,而针对目前存在的也是最现实的问题——“20%个税何时落地?”,中介机构们也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由于二手房交易的特殊性,其手续办理较为复杂,周期较长,买卖双方最主要的便是担心在交易过程中政策出台,而“三方免责协议”则较好的避免了因政策临时出台而可能出现的法律纠纷,程度的规避了政策风险。

王宏选向房天下介绍,在当前这种市场环境下,客户对于政策的担心他们表示非常理解,“三方免责协议”的签订意味着,如果在二手房交易的过程中,20%个税征收开始实施,那么合同立即终止,业主退还购房者已付款、中介机构退还代理费用、购房者可重新选择欲购房屋,三方均不承担任何责任。

“三方免责协议”打消了买卖双方近期二手房交易时的一些顾虑,是当前市场环境下中介机构促成交易签单的有效方式。但同时,中介机构也承担着一定的风险,如果确实因政策原因导致合同终止,其之前付出了时间、人力、物力成本将无法收回。并且,其可适用的时间较短,一旦“20%个税征收”落地,这项措施便不再有意义。

“打铁还得自身硬”“做大蛋糕”才是长远策略

虽然目前仅有北京市在执行20%个税政策,“房地产20%个税压根没来”、“20%个税政策正式宣告流产”、“20%个税雷声大雨点小”“20%个税名存实亡”的评论声也不绝于耳……但从长远看,一旦政策落地,其对二手房市场必将造成较大冲击。

另外,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新国五条政策绝不是简单的重复和强调。20%个税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将短期内投机性的购房者或投机客挤出房地产市场,防止整个房地产市场再把房产本身当做投机的工具,弱化房地产本身的投资属性。

当二手房市场逐步“去投机化”,回归理性,中介机构若想更好的生存与发展,还得需要从提升自身实力做起。面对二手房成交量下滑、业务量受到冲击,中介机构是否会另辟蹊径,转而代理新房、或者将业务重心转向租赁市场?此前房天下在采访玛雅房屋的经纪人时,他们也表达了这样的观点,认为与开发商进行合作代理新盘销售是开辟业务员范围的重要途径。

但事实上,代理新盘与房屋租赁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介机构的生存和发展问题,首先拿到代理权有一定的难度,其次销售过程也存在较大风险,另外这项业务的持续性较差;而租赁市场的淡旺季较为明显。在如今的中介领域,这些都是其一直在发展的延伸业务,房屋买卖才是中介机构的核心业务,只有才此项上具备优势,中介机构才拥有其真正竞争力。

对于如何面对二手房市场日渐激烈竞争环境,王宏选认为,“整天想着怎么从对手那里抢单子,也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把二手房中介这个蛋糕做大,其实,在二手房交易的过程中,相当比重的买卖双方采取的是‘手拉手’的交易方式,并没有通过中介机构。可能有很多客户觉得中介费用太高,不愿支付,殊不知二手房交易的风险较大、在买卖过程中也存在信息不对等的问题。通过中介机构可以节省时间和精力成本,可选择的房源信息也更广,最重要的是能够降低交易风险,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当然这种观念的转变也需要一个过程。”

特别推荐

房天下二维码手机上房天下,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

相关阅读:

20%个税的税负转嫁买方 观望成楼市主流情绪

详解20%个税:购房税计入原值 装修费可扣除

房价上升 “地王”再度回归 20%个税政策“悬空”

房地产20%个税压根没来 房价上涨是真

房地产20%个税压根没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