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首现供大于求现象 房价下半年出现拐点或成定局

房天下  作者:张鑫  2011-06-27 00:00

[摘要] 住宅库存量正在上升,北京、南京、杭州等多数城市维持供过于求局面,开发商近期销售压力开始大增。据统计,上周末11个重点城市的存货总量突破60万套,环比上涨1.4%,连续14周上涨。随着,新楼盘集中上市,开发商降价推盘已经定局,预计下半年房价即会出现拐点。

住宅库存量正在上升,北京、南京、杭州等多数城市维持供过于求局面,开发商近期销售压力开始大增。据统计,上周末11个重点城市的存货总量突破60万套,环比上涨1.4%,连续14周上涨。随着,新楼盘集中上市,开发商降价推盘已经定局,预计下半年房价即会出现拐点。 》》延伸阅读:调控紧缩融资被堵 西安房价或现降价潮

楼市首次出现供大于求现象

据统计,截止6月19日,北京商品房期房住宅库存再次回到了7万套以上,达到了71163套,现房住宅库存为35917套,总库存高达107080套,相比第三轮调空后的2月17日的库存期房住宅62536套,现房30364套,总量上涨了近15000套。北京的商品房库存只是房市的一个风向标,包括南京、杭州等多个城市商品房均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

随着银行贷款渠道几乎被停掉,通过信托融资的成本又过高,房地产基金融资的周期又过长,看来开发商唯有降价促销这一条自救之路。对于开发商来说,前二年大量的拿地建房,现在其手中的房源数量太多,而资金普遍紧缺,加快推盘速度并降价是缓解当前资金压力的渠道。 》》延伸阅读:房企“钱荒”高房价或难守 年内将现房价下跌

可以肯定,房价涨幅在5月得到基本抑制,二手房价格松动更为明显。三限政策(限购、限价、限贷)的组合力量有望使后期房价出现松动。从数据来看,5月房地产市场涨势得基本控制,房价持平和下降的城市较前期增多。此外,二手房降价趋势更为明显,环比价格持平和下降的城市达到34个。随着进入7月后,市场新增推盘量将逐步扩大。在市场处于观望状态,销售难以放大的前提下,价格调整将是市场的主动选择。

今年房价下降10%是的结果?

就连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都认为:楼价短期来看下跌压力非常大。不过专家们也希望房价不要一下跌得太快,今年跌去10%,明年再逐步调整。专家们认为房价下跌10%其实对中国的宏观环境是个利好,给下一步宏观调控的改革或者是经济重新开始加速创造了条件。那么房价真的会出现拐点后缓慢下跌,而如专家所言出现软着陆吗?

问题是,现在的住宅已经当作一个投资品在炒作了(就像股票一样),当我听到有关房价只会升而不会降的言论时,我就比较担心,这个想法与当年股市冲击6124点时出奇的相似,可能也就意味着房价的顶峰已经要到来了。现在的问题是,商品房如果是作为投资品用来抄作,那么它就肯定会被贴上暴涨暴跌的标签。作为投资品,投机者肯定买涨不买跌,一旦房价出现调整,加上三限政策未变(限购、限价、限贷),其泡沫破灭后根本没有自住性需求来接盘,可以肯定,房价要么不跌,跌起来肯定是即有暴涨,必有暴跌的。专家们寄希望房价能在控制中缓慢下跌未免有点一厢情愿。

当年美国楼市出现拐点的前夜,难道有着资深经济运作背景的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伯南克们一点也没有发现危机正来临近吗?不是,他们也是寄希望于这个泡沫不会破,即使破灭了也会在有效的控制中缓慢平稳着陆。但是到最后局势发展到难以控制的地步,是任何美国经济专家们都无法预料的,到目前为止美国房价已经跌去了30%,创来2002年以来的新低。目前房地产市场已经从原来过度膨胀的住房需求、过度宽松的信贷环境以及过度低风险高盈利的环境下发生了质的转变,一旦破灭尤如多米诺骨牌一般快速下跌。这不是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政府可以使房价跌幅放缓,但是不能改变楼市最后运行的趋势!

博客地址://blog.soufun.com/26304330/12139960/articledetail.htm

相关新闻:

每日谈:7月22盘红火入市 西安下半年房价难言下降

按住葫芦却又起了瓢:中国二三线城市房价大涨

房企海外融资频上演 市场分化房价下行趋势明显

房价还未到拐点 暗降卖房开发商玩转三十六计

西安房价走势全解析 5句话道破房价必升的原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