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个税修正案征求意见 上调个税免征额呼声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4-26 10:13

[摘要] 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25日正式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上调免征额的呼声再次走高。调查显示,超半数受访者认为目前确定的3000元个税免征额仍比较低。另有学者认为,个税免征额至少提至5000元。

(来源:经济参考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25日正式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上调免征额的呼声再次走高。调查显示

,超半数受访者认为目前确定的3000元个税免征额仍比较低。另有学者认为,个税免征额至少提至5000元。

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认为,草案调整后的免征额已比较合适,再次上调的可能性较小。个税改革不仅仅是调整免征额,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并最终实现综合征收才最应该受到关注。从目前有关部门的表态来看,“十二五”期间我国个税改革可能再有实质性突破。

根据个税修正案草案,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减除标准(免征额)由现在的每月2000元上调至每月3000元,同时将现行工资薪金所得9级超额累进税率改为7级,取消15%和40%两档税率,扩大5%和10%两个低档税率的适用范围。

“3000元的扣除额是可以的,”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教授安体富说,确定扣除额(免征额)有一定的标准,就我国而言,扣除额应该依据人均消费支出来考虑。

对此,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不久前答记者问时也曾做出明确解释:根据前两次调整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的测算办法,此次调整仍然采用“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指标进行测算。该项指标既包括基本生活支出,也包括非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其他支出;既包括价格上涨因素增加的支出,也包括因生活水平提高而增加的支出。因此,消费性支出要大于基本生活支出。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0年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为1123元/月,按平均每一就业者负担1.93人计算,城镇就业者人均负担的消费性支出为2167元/月。2011年按城镇就业者人均负担的消费性支出平均增长10%测算,城镇就业者人均负担的月消费支出约为2384元。

“不能光盯着扣除额”,安体富提醒说,个税征管模式逐步实现分类和综合相结合才是最重要的,这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对高收入人群收入的调节力度,并希望在这方面加快改革进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