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防地王严限购控房租 两会传出楼市调控新动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15 14:42

[摘要] 2011年的两会已经落下帷幕,“房地产”作为今年两会最热门的话题的之一,得到广泛的关注及讨论。持续了一年多的房地产调控也传出新动态,除已经明确的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和试点房产税之外,“防地王”、“控房租”也将纳入调控目标。此外,“没有设定截止日期”的限购将本已严密的房地产调控阀门进一步拧紧。

(来源:证券日报)2011年的两会已经落下帷幕,“房地产”作为今年两会最热门的话题的之一,得到广泛的关注及讨论。持续了一年多的房地产调控也传出新动态,除已经明确的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和试点房产税之外,“防地王”、“控房租”也将纳入调控目标。此外,“没有设定截止日期”的限购将本已严密的房地产调控阀门进一步拧紧。

防地王、严限购、控房租

国土资源部10日发出的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2011年城市住房用地管理和调控,坚决杜绝土地出让中出现楼面地价超过同类地价历史价的情况。

通知指出,今年各地要“稳供应、保民生”,以保障性的安居工程建设所需用地为重点。要“控价格、防"地王"”,坚持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进一步完善供地政策,充分发挥土地政策惠民生、稳预期、注重社会效应化的管控作用,严防出现高价地,坚决杜绝土地出让中出现楼面地价超过同类地价历史价的情况,增加公共租赁住房和中小套型限价商品住房供地,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部长姜伟新表示,目前还没有考虑“限购令”结束的问题。2010年,一些地方用于保障房建设的资金低于土地出让净10%。但“土地出让净用于保障房建设资金的比例不得低于10%”不是追究责任的指标。如果一些地区没有完成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任务,要追究责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的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3月9日在记者会上提出,“租金的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北京在加强出租房制度建设方面的工作。房地产调控的下一步,或伸向房屋租赁市场。

保障房资金有着落

房产税暂不推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对今年保障房建设所需的1.4万亿资金来源做出了细致划分。

完成今年1000万套的任务,有8000多亿是通过社会机构的投入和保障对象以及所在的企业筹集来的。剩余的5000多亿的资金,将由中央政府和省级人民政府以及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来筹集。”齐骥说。

“通过现有的资金渠道和一些新的政策支持,今年完成1000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任务,具体说就是1.4万亿的投资应该说是完全可能的。”齐骥简短的总结给人们吃下了保障房建设的“定心丸”。

记者近日获悉,太平洋保险公司投向保障房的一项债权投资计划正式通过了保监会的备案,这意味着保险资金投资保障房首单正式出炉。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和国税总局局长肖捷都表示,目前向范围内推广房产税的条件还不成熟,仍需要积累经验。

关于房产税试点的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表示,目前是上海市和重庆市在率先开展了房产税试点工作。目前工作的重点是密切跟踪这两个试点城市进展情况。在密切跟踪的过程当中,进一步深入地研究政策,不断地总结和完善试点的经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