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宝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该提高到5000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3-01 13:36

[摘要]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27日上午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温家宝强调,“十二五”期间,我们要使社会更加发展进步,使国计民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一步得到改善,让人民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

(新闻来源:腾讯博客)两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27日上午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温家宝强调,“十二五”期间,我们要使社会更加发展进步,使国计民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一步得到改善,让人民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

有网友“中国移动手机尾号5187”提问:“我是一个出租车司机,每月收入就2300多元,刚好过了个税起征点,我认为起征点太低了,现在工薪阶层成了中国纳税大户,这不公平,应该收入多的多纳税、收入少的少纳税甚至不交税,希望政府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温家宝总理回答:“我明确地告诉你,这已经列入国务院的议事日程,礼拜三就讨论。我们将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国务院讨论决定以后,将报人大批准。这条措施出来以后,会使整个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受益,无论是工人还是干部,我以为是最直接也是最简便的方法。这是我们今年给老百姓办的件实事。”

所谓个人所得税是对个人(自然人)取得的各项所得征收的一种所得税。按现行个税扣除标准,中国大陆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为2000元。个税征收的范围: 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对企事业单位的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财产租赁所得;财产转让所得;偶然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确定征税其他所得。

已有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全年完成税收收入(不包括关税、船舶吨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63104亿元,增长9.1%。其中个人所得税完成3944亿元,增长5.9%。2010年1-6月,税收总收入完成38611.53亿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30.8%。 其中个人所得税完成2625.29亿元,同比增长22%。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6.8%。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于2007年12月29日进行了第五次修正,修改后税法实施条例自2008年3月1日起施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每月1600元提高到每月2000元。但是与汹涌的物价上升速度相比,特别是与2010年与普通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粮食蔬菜房租等等涨幅相比,起征点2000元还是过低了。调整起征点的2008年受其他影响税收收入增长的因素影响,税收总收入完成54219.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8%,同比增收8597.65亿元,增速比2007年的增速回落了14.9个百分点(2007年税收收入增长33.7%)的同时。2008年个人所得税完成3722.19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比2007年增速(29.8%)回落了13个百分点。

在税收连年增速保持高速度的同时我们不能否认的是贫富差距的越来越大的现实。据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介绍,对我国的基尼系数目前各机构认识不一,被学界普遍认可的是世界银行测算的0 .47。“我国基尼系数在10年前越过0.4的国际公认警戒线后仍在逐年攀升,贫富差距已突破合理界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认为:当前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比达到3.3倍,国际上在2倍左右;行业之间职工工资差距也很明显,的与的相差15倍左右;不同群体间的收入差距也在迅速拉大,上市国企高管与一线职工的收入差距在18倍左右,国有企业高管与社会平均工资相差128倍。

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与贫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实从上世纪80年代起参与了4次大型居民收入调查。他说,收入10%人群和收入10%人群的收入差距,已从1988年的7.3倍上升到2007年的23倍。

而据09年末发布的福布斯全球税务负担指数显示,中国老百姓的税务负担排在了全球第二的位置(法国排名,卡塔尔、阿联酋和中国香港分列全球税负痛苦最轻地区的一、二、三位)。按税务人员分析,按照目前的税费标准,一个普通的工薪族,如果购房、买车的话,一生要承担的各种税额将超过15万元。完全按照工资标准征收的个税,在我们的收入水平大部分靠工资以外收入的高收入阶层来说,税负负担偏低,比如2009年年北京市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8800元,月薪达到4070元左右,那么平均工资以下的低收入群体,在个税总额中的比重明显上升。而我们一般个税扣除,能落实到位的只有按工资表发放的数据扣缴,但是工资以外的个人收入成为高收入阶层的主要收入主体的情况下,平均线以下的低收入群体税负没有合理的核减。

缩小贫富差距,目前靠工资提升,在平均线以下的低收入群体,是机会的,原因是低收入人群主要来自于工业企业、私营工商企业的一般员工。受企业盈利能力的限制和就业压力大增,工业企业与私营工商企业的工资水平,与收入水平挂钩的现象日益明显。虽然用工矛盾,对于农民工群体来说,收入上扬已经成为事实,但是绝大多数的平均收入以下的人群,工资水平并没有明显改善。北京市七成以上的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低于全市平均线。北京市12.8%的职工反映,五年来未涨过工资。

那么我们只有在个税起征点上考虑为低收入人群减负,而行政命令式的提升工资水平,2006年新劳动合同法之后的中小制造业利润直线下降的经验教训是不能忘记的。强压给企业的工资提升,并不会真正见效。

那么,把个税起征点调整为5000元,总的税收收入影响并不大,但是,对于低收入群体来说,减轻的负担有利于缩小基尼系数。同时,个税负担应该转移至高收入群体,加强对高收入群体的个税监管,应该是主要方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