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陕西省政协委员:将大学毕业生纳入廉租房范畴

西安日报  2011-01-18 16:51

[摘要] 2011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758万,居高不下的房价让众多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望而生畏。"蚁族"大学生的住房及生活状况,引起了省政协委员们的关注。

2011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758万,居高不下的房价让众多刚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望而生畏。"蚁族"大学生的住房及生活状况,引起了省政协委员们的关注。

省政协委员张平安认为,由于廉租房建设不足、资源紧缺且覆盖范围较窄,大学毕业生住房未被纳入其中,他们的基本居住问题成为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他告诉记者,德国法律规定,政府必须为作为社会"贫穷一族"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住房,并从面积大小、房屋设施和租金等方面为其量身定做,满足日常生活需求。在国内,辽宁大连、福建龙岩等地也已启动了大学生保障性住房租赁工作。

张平安呼吁,将大学毕业生作为新生代低收入群体纳入廉租房范围之内,满足他们"居有定所"的基本需求。他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制定纳入租住廉租房范围的大学毕业生基本条件和实施办法;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择条件合适的城市、区县,先行试点,后逐步推进。制定公租性质的公寓性住房政策,由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建造一些公寓性住房,作为社会公共产品,低价租赁给大学毕业生。建立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担保机制和个人信用档案、申请担保机制,每个申请社会保障性住房的大学毕业生需要有指定的担保人。

昨日下午,在本届省政协会议的大会提案组,记者见到了前来提交提案的省政协委员陈爱美。她对记者表示,在西安的城乡接合部、城中村里,居住着大量的"蚁族"大学生,他们生活条件差、缺乏社会保障、思想情绪波动较大,改善西安"蚁族"的居住和生活现状已刻不容缓。

陈爱美建议放宽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申请政策,分区分批,逐步放宽西安"蚁族"对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申请条件。制定相关扶贫政策,成立"蚁族"扶贫基金,凡毕业三~五年仍处于失业以及生活特别困难的"蚁族",可提出一定程度的补助金和创业基金申请。将患有重病和身体残疾的"蚁族"纳入城区特殊低保人群,帮助动员其参加城镇社保,享受国家社保福利政策。对西安"蚁族"的个人情况进行摸排和登记工作;对于在校表现的"蚁族",优先向人才交流部门、企事业单位推荐;对个人条件、能力相对较差的"蚁族",帮助指导其返乡、回乡就业或创业。 西安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