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贷款投向指向保障房和普通住宅项目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1-13 10:52

[摘要] 尽管2011年我国信贷目标目前尚未明确,但在控制流动性的背景下,信贷收缩已成定局。再加上房地产调控不会松动,业内预计,2011年房地产贷款政策不会出现大幅松动的可能。这给今年房地产贷款尤其是房地产开发贷款带来了更多变数。

(来源:中国证券报)尽管2011年我国信贷目标目前尚未明确,但在控制流动性的背景下,信贷收缩已成定局。再加上房地产调控不会松动,业内预计,2011年房地产贷款政策不会出现大幅松动的可能。这给今年房地产贷款尤其是房地产开发贷款带来了更多变数。

根据央行统计,2010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95万亿元,其中无论是住户贷款中的中长期贷款还是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中的中长期贷款都增加了万亿以上。从历史上看,房地产贷款一直是中长期贷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0年流动性宽裕的背景下,流入房地产行业的资金也水涨船高。

事实上,由于宏观政策的影响,部分银行在2010年已对房地产贷款进行逐步调整,房贷的业务量占比出现了下滑。不过,由于房地产贷款目前还具有风险有限、资本占用较少等优势,仍是四大国有银行对公贷款的主流。

值得注意的是,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退出楼市等使银行的房地产贷款政策也随之发生了一定改变。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某大型国有银行总行近期给各地分行统一下发的文件显示,房地产贷款的投向重点指向保障房开发贷款和普通住宅项目。

根据这份内部文件的要求,该银行将积极支持棚户区改造、公共租赁房、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重点投向具有区位优势、价格定位合理、有成本优势的普通住宅项目。审慎投放非住宅类,即住宅类以外的商业用房、写字楼等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时,将严格控制土地储备贷款。

在信贷资源的配置上,该银行计划加大对一线城市保障性住房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大对其他中心城市行所在二三线城市普通住房项目的支持力度;适度加大对部分经济活跃地区中GDP收入在150亿元以上、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在12000元以上、财政收入在15亿元以上的城市的金融支持力度。

除此之外,2010年开始的央企“退房令”也对银行的信贷方向产生了影响。按照该银行的要求,2011年重点支持国资委确定的以房地产为主业的16家央企;原则上停止非房地产核心企业的央企房地产项目新增授信,对已授信的要进行保全,严密防范非房地产主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挪用贷款参与商业性土地开发和房地产经营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