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安西大街养“商”3年 金街梦受阻多店面亏损

华商报  作者:李王艳   2010-12-07 11:44

[摘要] 西大街上,特别是广济街以西的很多商业店面,正玩“空城计”。荣民国际商务中心、唐人街购物中心、上海城时尚广场、唐元宫、同方婚庆城等,室内、楼上、地下商铺大面积空置。而部分已营业店面,生意气氛也很显清淡。

摘要:培育一条成熟商业街,通常需要三年时间。西大街从改造完成后商铺入驻到现在已足足三年,但“金街”的预期还远远没有达到,街区呈现“西边冷、东边热”的冰火两重天景象。人气不旺,空铺现象严重,立足这条街区的老板们甚至开始怀疑西大街的定位:做商业“金街”还是特色景观文化街?本来可以相辅相成的定位,却让西大街承受了没有想到的痛苦。

游客小涌从北京来到西安旅游。他站在西大街东头,极目望去,一下子在西大街发现古都的所有元素:唐皇城、肉夹馍、羊肉泡、鼓楼、回民街,甚至最心仪的城墙……这里真的“很西安”。

小涌在西大街感受到整座古都城市西安,这在另外一个层面也说明了“人工痕迹”的成功。西安市西大街,位于钟楼以西,东起钟楼,西至西门(安定门),全长2088米,是以钟楼为中心辐射出的四条大街之一,以方位而得名。连续总计投资35亿元,2007年西大街改造全面竣工,并进入2007中国著名特色商业街的名单,也是中国的全仿唐建筑的一条街。浓厚的大唐建筑风格赢得好评,也赢得商机,被评为陕西省条“中国著名商业街”。

但小涌不知道的是,隐藏在西大街光鲜外表下的东西:位于这条街区的老板们,正“无比头痛”着呢。

“金街”现状东头热,西头冷

一政府相关部门人士称“很多店面在亏损”

西大街上,特别是广济街以西的很多商业店面,正玩“空城计”。荣民国际商务中心、唐人街购物中心、上海城时尚广场、唐元宫、同方婚庆城等,室内、楼上、地下商铺大面积空置。而部分已营业店面,生意气氛也很显清淡。

在世纪金花美居生活家,迎门立着的大牌子上写着:进店有惊喜,购货有礼品。不过记者没看到几个进店的人。而相邻的唐人街副一层,更可以用“人烟稀少”来形容。记者转了半天连店员都难以见到,一位结账员告诉记者:你先看东西,应该会有店员来。

在唐人街购物中心,记者发现里面则乱糟糟的。货品上都落着薄薄一层灰,货物架上写着“整体调整、改制、余货清仓”字样的粉红色牌子到处挂着。店员们正坐成一团说话……

对面不远处,同方婚庆城店面门口大大的牌子上写着“二、三楼正在招商。”走进一楼,大部分店面门窗紧闭。“怎么这会儿还关着门?”一名女顾客经过并自言自语地说。

这是11月26日上午十点的光景。

接下来记者连续数日在不同的时间,于西大街相关店面转悠,看到的冷清程度大致与前述相同。

“整个西大街街区,以百盛为分水岭,东头热,西头冷。”西大街综合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刘璐介绍说:“西头很多商业店面,举步维艰,非常不好过,老板们非常苦恼。”

据了解,西大街改造后商贸零售总额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其中2009年商贸销售额突破38亿元,预计今年突破50亿元不是问题,但这个增长幅度远远没有达到各方预期。“街区店面总体来说,的确很多在亏损。”一熟悉情况的相关政府部门人士介绍说。

“培育一条成熟商业街,通常需要三年时间。西大街从改造完成后商铺入驻到现在已足足三年,但‘金街’的预期还远远没有达到。”一位商业地产业人士如此评价说。

“我们是西大街东边的代表商家,应该还属好一些的,去年营业额增幅是37%,但远远没达到预期。”银泰总经理助理王成森介绍说,但他没透露盈亏。

“金街”功能商业还是景观

定位太多反而什么都做不好“前阵子我们新入驻的一家服装品牌,要在台阶上弄块广告板,我前前后后在政府部门跑了一个多月时间,最后终于找到能办事情的人了,但因为价格太贵,每两个月要交6万元,后来这事泡汤了。”说起西大街商业火不起来的原因,某王姓商户开始“喋喋不休”地埋怨。

一位商户的总经理谈起搞商业活动这类事,也是抱怨:“当时开业当天,就为个挂广告牌的事,要罚我们好几万元,最后还是费心劳神地通过‘非正常渠道’解决了。”

据悉,西大街商家店外促销活动审批程序的确很是繁琐。各商户申请店外活动,需经西安市户外广告办、市执法局、市商贸局、莲湖区执法局等多个部门审批备案,且审批门槛很高。“我们商户的店外活动,一般达不到预期目的,阻碍了人气的汇聚。”上述王姓商户说:“有关部门一味地为了景观、市容而牺牲商户搞商业气氛。商业气氛起不来,怎么做商业街?”“西大街停车也比较难,地下地上总计1600余车位远远不能满足目前停车需求,特别是旅游团队大型车辆停车更为困难,从而失去了部分消费人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西大街的人气。”刘璐认为。“路上有那么多栏杆,不信你数数,怎么方便行人聚集?没有人,没有人气聚集,哪来的商业……人们只是通过西大街,然后在钟楼下车,西大街可以叫作‘西大路’了。”一位做商业地产的人士调侃说。据悉,西大街自2005年道路拓宽后,道路中间设立了严密的隔离栏。人们行车多处需要绕行,加上南北只有三个地下通道和两个人行通道,这被认为是难聚集人气的原因之一。“西大街承载了太多的功能,有东西大道的道路功能,还有文化景观街功能,并且还有商业功能……功能太多反而什么都做不好了。”一位政府相关部门人士说:“西大街到底要做‘静穆庙堂文化’的景观街,还是要做繁华喧闹的商业街?这需要有个选择。”

“金街”管理专门管理机构遇“无权”尴尬

一商户说:“趁解放路等商圈还没起来,西大街要加紧做”“西大街上有很多银行和行政单位,一到晚上,整条商业街就会出现几个‘黑窟窿’,与商业旺街极其不协调。”王姓商户认为,众多非商业机构的设立,非常影响西大街完整的商业氛围。

据相关部门统计,西大街沿街共有机关企事业单位16家,银行19家,占用了很多的商业旺地。“西大街部分商业是开发商盖起来的楼,开发商只关心利润,担心租给商户连租金都拿不回来,租给多金的金融单位还好一些。”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说。

据悉,西大街管委会已意识到非商业机构严重影响西大街“商气”,并将动员沿街行政单位通过置换、异地搬迁等方式进行外迁,腾出商业旺地,用于发展商贸服务等第三产业,促使西大街形成完整的商业链条。

但一商户透露说:“西大街管委会成立半年多、快一年了,但根本没权做事情。做个广告户外活动,他们都没权审批。”据介绍,西大街综合管理委员会是西安市政府批准成立、莲湖区政府的派出机构,负责对西大街、北大街及北院门一条街、化觉巷古玩街的管理、监督和协调工作。网站资料显示,西大街管委会也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辖区内的户外广告、门头牌匾设置等事项;协调配合市、区有关部门做好辖区内的道路施工建设、建筑立面整治、公共设施的维护等工作。“部门成立了,但权力的确没来得及下放过来。造成了街区事务多头管理、职权交叉,推诿扯皮现象经常发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西大街管委会工作人员跟记者证实了管委会目前的尴尬现实。“我们也很替商户着急,也希望市区相关职能部门能尽快授权西大街管委会,从而实现管辖区内‘一个窗口’对外的管理机制,统一由管委会与工商、税务、卫生、质检、物价、安全等部门协调办理各项行政审批事务。”上述人士表示。

“就是别把我们商户整成‘行政’部门了,整天忙着跟政府打交道。”一位不愿具名的商户说,“现在趁解放路等商圈还没起来的时候,西大街要加紧做,再不做,就没啥机会了。”

》》阅读更多新闻:

张晋宣布蔡少芬怀孕 盘点中国女明星的豪宅(图)

《我爸爸就是一只熊猫》拍卖得10万 看作者家居

蒋介石家爆继承争夺案 嫡孙蒋友柏帅气家居照流出(组图)

非诚勿扰心动女王杨涵 知性美女的华丽家居照(图)

秦海璐堂妹秦子涵出演《荒村公寓》 女星清纯家居对比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