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西安"究竟有多大 咸阳富平柞水融进都市圈

——规划呼之欲出 讨论稿首次亮相

西安晚报  2010-06-13 08:16

昨日举行的"大西安总体规划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国际论坛"上,一幅气势恢宏的大西安蓝图呼之欲出。"大西安"规划讨论稿--《大西安总体规划空间发展战略研究》(以下简称规划讨论稿)于昨日首次亮相。

规划讨论稿提出,在关中-天水经济区规划实施的大背景下,西安面临千载难逢的好机遇,也迎接着前所未有的大挑战--10年时间里,西安要建为面积800平方公里、人口1000万以上的国际化大都市,形成整个国家经济战略化的平衡点、区域协调化的带动点、华夏历史文化的传承点。

"大西安"规划出台缘由

在我国国家区域总体战略当中,西部大开发无疑居于首要地位、基础地位和特殊地位。规划讨论稿认为,中西部地区是我国经济区域发展战略的平衡点,西安则是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中心之一。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对于西部的引领辐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通过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可以使西安的发展从地方布局上升到国家布局,提升了西安在国家战略中的地位,还开辟了西安发展的广阔空间。使西安获得了包括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综合保税区、增开国际航班,以及财税、金融、土地、环保、统筹城乡等一系列国家政策支持,为使西安有优势进一步获得国家重大项目、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大西安"究竟有多大

根据规划讨论稿,"大西安"由都市圈辐射范围、都市圈范围、规划范围和主城区规划范围组成。其中,大西安都市圈辐射可达成都、重庆、武汉、郑州、太原、包头、银川和兰州八市,形成陇海铁路线、包柳铁路线、郑西客运专线等"一横""一纵""十辐射"的铁路交通网; "大西安"都市圈拟包括西安、咸阳、杨凌、富平、扶风、黄陵、铜川、渭南、华阴和柞水地区,形成以黄陵为地标的历史文化、以秦岭为地标的生态文化、以华山为地标的名山文化、以法门寺为地标的宗教文化特色。

多方关注的"大西安"又包括哪些地区呢?记者了解,"大西安"规划范围包括西安市整个行政辖区、渭南富平县城、咸阳市秦都、渭城、泾阳、三原"两区两县",共涉及用地12009平方公里,计划至规划期末,形成建设用地1329平方公里、总人口1250万人的规模。主城区将北至泾阳、高陵北交界,南至潏河,西至涝河入渭口及秦都、兴平交界,东至灞桥区东界。主城区涉及用地共1280平方公里,计划至规划期末,形成建设用地850平方公里、总人口850万人的规模。

实现时间和城市功能

以《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省政府《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战略规划》相关内容为参照,规划讨论稿确定2009~2030年为规划时限期,2030~2050年为远景规划期。根据规划讨论稿中的远景规划,到本世纪中叶(2030年~2050年),大西安城市社会经济主要发展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未来的"大西安"将承担多重城市角色,具有多样城市功能。从全球来看,是彰显华夏文明的历史文明基地、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平台、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从来看,是国家创新性城市、国家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中国国际航空枢纽城市、中国中西部交通枢纽城市;从西部来看,是区域性经济中心、区域性商贸物流会展中心和金融中心,真正成为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辐射北方内陆地区的核心城市。

》》更多精彩阅读:

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受理"楼坑坑"称处理需一周

楼市低迷三类物业最保值 两类房子易贬损宜早抛

北京:正在制订公租房具体操作办法 户型分四类

全球十大最危险建筑 山西悬空寺被选中(组图)

2010南非世界杯开幕 十大球星豪宅打起揭幕战

★推荐阅读★
西安扩城大兴新区崛起 大兴郡撬动新区发展
"中铁置业缤纷南郡杯"搜房社区足球赛开战
6月27日搜房看房团 进城北 额外优惠等你来
别人都在关注啥?西安新楼盘点击排行10
西安楼市上演“世界杯”热门楼盘大PK
精彩小户型 看设计达人绝美袖珍型家居(图)
西安一周新闻眼
西安新入市10盘

“万元巨惠 心动全城”6月20日天朗大兴郡看房团优惠专场会员招募中,68㎡两室—122㎡三室,搜房卡会员独享:97折*98折=万元巨惠!  >>详情点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