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楼市“暴利下去”或将没有赢家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3-20 18:39

[摘要] 根据国土资源部城市地价监测信息,2009年全国城镇商品住房的平均成本,每平方米约2500元。可以大概算出,2009年中国的房地产商赚取的利润高达1万多亿元。

根据国土资源部城市地价监测信息,2009年城镇商品住房的平均成本,每平方米约2500元。可以大概算出,2009年中国的房地产商赚取的利润高达1万多亿元。以号称低利润的开发商万科为例,去年在重庆卖房子,平均每平方米净赚1082元,而重庆去年商品房均价约4000元,利润率也达到25%以上。

楼市低迷时,“救市派”们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是,“房地产崩盘将没有赢家”。这句话可能是有道理的,房地产崩盘必将引发一系列问题,金融的、经济的、就业等等社会问题,所以政策操控上定会竭力避免这种情形出现。那么,任由房地产“暴利下去”,泡沫无限积累,受益于房地产红利的各方就能永远赢下去吗?这个问题值得深思。常言道,物极必反,房地产暴利问题也未必就能例外。

很多学者都说过,没有不破的经济泡沫,房地产泡沫必破更是铁律。如果这种结论是正确的,房地产业一直“暴利下去”,泡沫一直积累并不断膨胀下去,崩盘将是迟早的事。

政协委员、广州星河湾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说,“我不认为现在房地产有多大的泡沫,泡沫不破就不叫泡沫,说房地产泡沫说了这么多年,到现在也没有破,说明需求还是很大的。”

开发商委员的观点存在很大的逻辑问题。这就等于说,没发病的人就不叫有病;可是,非要等到发病、病入膏肓了才叫有病,才去治病,那就晚了。“需求很大”这话不假,可是有正常需求的人买不起,非正常需求的人却遍地房产。比如有一条新闻说到的,知名网友“张洪峰”实名举报某官员拥有四处豪宅,这种需求如果占比很大,加上投机型需求,它们对市场的支撑不可能是长期的。除非,反腐败永远反不到官员财产问题上;投机者囤积的房源永远都不变现,但这也不大可能。

不论是30%左右的暴利、万亿房地产利润,还是非正常需求烧热的市场,以及学者们基于市场价值与重置成本理论计算得出的结论,无不证实着房地产泡沫存在且严重的不争事实。如是,一旦泡沫破裂,金融业、地方财政以及国家经济,包括房地产业自身,都将难逃重创之灾。 (马涤明)来源:石家庄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