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西安楼市>  正文

手机看新闻

便宜一半!1万套配售型保障房待出,3类人可申请!

西安楼市2024-03-26 17:12:19来自北京市

当下,国内大多数城市房价与收入水平之间的不匹配,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家提出了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简而言之就是“保障房+商品房”双轨制。

商品房回归市场调节,保障房由政府来提供。大量的新市民、工薪阶层、人才群体等存在刚性居住需求。

市面上高价的商品房的价格并不适合他们,这一群体的居住需求,可以通过保障房来满足。

配售型保障房将会是未来的“重头戏”。

配售型保障房是指保障家庭按照政府确定的销售价格购买,退出时由政府组织回购的住房,可以集中建设或者在商品住房项目中配建。

自去年国家提出建设配售型保障房以来,在经过调研后,西安将部分刚开始建设和还没动工的经济适用房项目直接转为配售型保障房项目。

目前公布的配售型保障性住房共计12个项目,1万套房源

具体项目为:金泰怡景花园二期、南康小区、珠江新城、园丁新村金海湾、东城豪庭、正尚盛世家合、丰硕佳园、香湖湾、灞桥区EPC保障房、鱼化新居保障性住房项目、民生佳苑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者之家保障性住房项目。

并且,为了加快项目的转化,西安还成立了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工作专班,从8个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为配售型保障房的推进工作开辟“绿色通道”。

通过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一方面可以切实降低土地成本,从而降低保障性住房配售价格。

另一方面,这些存量土地和房屋往往处于区位较好的地块配套设施较为健全,有利于实现职住平衡。

还可以盘活利用闲置土地和房屋,避免重复建设造成浪费。

过程中所遇到规划土地的一些具体的问题,通过结合伴随着规划团队与区县政府,以一事一议的模式,提供具体的解决方案和解决政策,确保保障房项目能够具体和尽快地落地实施。

不仅如此,西安在建设筹集配售型保障房之初就规定,这类房源必须实行现房销售,也就是必须达到竣工备案和交付条件以后,才能正式销售。

按照计划,在今年建设1万套配售型保障房的基础上,目前正在根据住房需求编制未来5年配售型保障房发展规划。

截至3月份,西安已经有4个配售型保障房项目达到了建筑主体封顶阶段,已达到准现房的状态。

其中3个项目进展最快,已达到了室内外装修的程度,其他的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最快的一个可在今年年底达到竣工交付的条件。

例如在3月初开工的鱼化新居,由经济适用房项目转化而来,建成后可提供保障性住房3068套,有58-93㎡的多种户型

目前项目一期已封顶,该项目按照商品房标准建造,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打造安全、节能的好房子。

项目位于雁塔区石驿路(鱼化寨地铁站D东北口步行360米),毗邻南部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区,周边聚集了中软、华为、字节跳动,比亚迪等企业。

在项目15分钟生活圈内,有4个幼儿园、3个中小学、1个三甲医院,紧邻地铁、公交周边商业和公共服务配套系统。

配套情况,即便是以商品房的眼光来审视,也算的上竞争力十足。

而至于价格,目前定价机制正在制定,将按照国务院文件要求,按照划拨土地成本,再加上建安成本,再加上微利来确定,将尽可能在周边商品房价的50%以内。

例如目前已有的3个项目,共3000套房源,初步确定在7500元/㎡左右,而这些项目的周边商品房,价格在1.5-2.2万/㎡之间。

那么,哪些人符合条件申请配售型保障房呢?

按照西安目前的规定,申请购买以家庭为单位,需要具备西安市户籍且落户满3年,每个家庭只能购买一套,单身户家庭申请人应达到法定结婚年龄。

同时家庭人均住房面积要低于17㎡,且优先保证低于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万元)的家庭。

而随着配售型保障房未来规划,及未来城市整体发展情况,未来有望逐步扩大到整个工薪这个群体。

截至目前,西安已经建立了保障性住房意向登记库。

符合条件的入库家庭如果没有申请成功,一年有效期内可以重复申请新上市项目,不再提交相关申请资料。

编辑=六言编审=周鑫消息来源:央视新闻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