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安户籍新政 吸引孔雀“还巢”“向西飞”

西安日报   2018-02-26 10:06

[摘要] 自古以来,西安人才济济,文教昌明,宝贵的人才资源是西安独有的优势。但因此前人才资源开发水平不高,“孔雀东南飞”现象成为常态。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批示的“三不一优”原则,即落户政策不设门槛、不收费、不设复杂审批手续,建立全国最优惠落户政策的思路,西安着手制定零门槛户籍政策,并于去年1月23日,领全国之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意见》正式出台。

自古以来,西安人才济济,文教昌明,宝贵的人才资源是西安独有的优势。但因此前人才资源开发水平不高,“孔雀东南飞”现象成为常态。自2017年起,西安出台了力度空前的人才政策,逐步完善了全链条服务体系,使得“孔雀”调转飞行方向,出现“还巢”现象和“向西飞”的趋势,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新的、强有力的智力引领。

当城市之间的竞争不再是单纯的资金竞争时,2017年起,杭州、武汉、西安等“新一线”城市纷纷开出诱人筹码,抓紧争夺人才,以期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批示的“三不一优”原则,即落户政策不设门槛、不收费、不设复杂审批手续,建立最优惠落户政策的思路,西安着手制定零门槛户籍政策,并于去年1月23日,领之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意见》正式出台。随着被誉为“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的户籍新政于当年3月1日顺利实施,西安通过“户籍新政”“人才新政”等一系列引才育才政策,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气度,前所未有的改革和创新,前所未有的服务和保障,向全球“招贤纳士”,尽努力加快人才聚集,限度吸引“高精尖缺”人才。

如果将去年3月起实施的户籍新政比作1.0版,那么西安市公安局于2018年2月1日起对新政的升级则可称为2.0版,堪称“无条件落户”。

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户政处副处长梅庆铭介绍称,按照永康书记“西安的户籍服务要成为最优,不优不收兵!”的要求,户籍新政2.0版的亮点就是门槛更低、流程更优、限制更少、效率更高。如将学历落户、人才落户(高级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的审批权、制证权,从窗口、派出所、分局、市局逐级审批,下放到线,所有个人落户申请,均可在户籍窗口进行“一站式”办理,当场办结。又如,此前社区和单位的集体户不能随迁、投靠,此次调整以后,通过学历、人才、投资纳税落户的,即便是落在集体户上,也可同步完成举家迁入。换而言之,只要一人落户,不论落户人的父母是否退休、子女是否成年,都可以通过“直系亲属投靠”自由投靠。

梅庆铭说,以推行户籍新政2.0版为契机,市局对全市186个户籍窗口的服务进行升级,深入推进“行政效能革命”,推进规范化建设。一方面,在全市的所有户籍窗口全部加装了音频视频监控探头,实现监督全覆盖;另一方面,在所有户籍窗口统一配备了互联网、复印机、自助查询机和叫号机等设施,设置标准化等候区。

在去年西安市委、市政府出台“西安人才新政23条”等人才新政的基础上,为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在西安就业创业,今年1月10日,西安发布“百万大学生留西安就业创业5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实施这一计划,实现“5年留百万大学生”的目标。

政策的优惠、服务的升级,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愿意扎根西安,书写奋斗的青春。随着户籍新政1.0版将迎来“周岁”生日,新政2.0版即将“满月”,西安户籍新政“虹吸”效应逐步显现。据西安市公安局统计,2017年全年落户西安的人数是257419人,新政出台以来的2017年3月—12月,落户西安人数为244575人,同比增长188465人,增长率为335.9%。2018年1月1日至2月22日,市外迁入共8554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2885人,本科27331人,大专19017人,中专、技校6049人;人才引进2140人。合计后,户籍新政出台近1年,落户西安的人数已达330119人。

“过去争夺的是人才,现在不仅争夺人才,还有争夺人口的数量。”西安工业大学人文学院郑升旭教授认为,数字增长的背后,彰显了西安这座沉寂已久的古都,追赶超越的雄心和自信,也向外界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在这场以人才为主要代表的城市“软实力”竞争中,西安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精彩推荐:2018汽车将有二代身份证龙腾万都汇献礼归来者千人公益掀文明风暴

腾讯房产声明:一切标明来源“腾讯房产西安站(//xian.house.qq.com/)”或注有“腾讯房产西安站”LOGO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腾讯房产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最终以开发商公布为准,买房需谨慎,投资有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