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安是一座潜水艇城市 潜力巨大未来会持续发力

西安晚报   2018-02-11 10:06

[摘要] 2月7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通知》,随着此次《规划》获批,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西安,也正式加入国家中心城市的“方阵”,成为第九个“成员”城市。西安与前八个“成员”城市有何不同?应该怎样发展?北京大学资源、环境与产业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给出了他的回答:“西安要发展一套不同于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的第三方城市群模式。”曹和平说,过去,关中天水经济区是区域发展战略,现在已上升到关中平原城市群的国家发展战略,这非常切合西安现在的经济发展趋势和未来的潜力。

2月7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的通知》,随着此次《规划》获批,关中平原城市群的核心城市——西安,也正式加入国家中心城市的“方阵”,成为第九个“成员”城市。西安与前八个“成员”城市有何不同?应该怎样发展?北京大学资源、环境与产业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给出了他的回答:“西安要发展一套不同于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的第三方城市群模式。”

西安要发展成为

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动机”

昨日,记者在京对曹和平进行了采访,他针对我国城市群的不同特征作了专业分析。“我国的城市群有两个典型特征,一种在沿海,靠近沿海的城市群多呈直线型,如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更像是个“流星系”城市群;另一种就是西安这类“太阳系”城市群,也就是一个主城市在中间,周围环绕着一群卫星城市。”曹和平表示,内陆城市群是在我国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发展中需要打赢的核心“攻坚仗”,如果找到了这种城市群的发展模式,就等同于找到了未来中国经济道路的发展方向。

“关中平原城市群要想发展,就要以主城市和周围的卫星城,形成一套独立、完整的产业链,西安在这过程中要担负起我国中部和西部地区经济发动机的作用。西安发展起来后,既要繁荣西安和连云港之间的城市发展,也要拉动西安和兰州之间的城市发展。”曹和平说,过去,关中天水经济区是区域发展战略,现在已上升到关中平原城市群的国家发展战略,这非常切合西安现在的经济发展趋势和未来的潜力。

西安的优势

就是人才众多

谈及西安为何能跻身国家中心城市,曹和平说:“西安是座‘潜水艇’城市。人们平时看到的主要是潜水艇上面的壳体部分,只占到它的10%,看不到水面以下。西安的经济总量和潜力,就像一艘潜水艇,本身的内在潜力巨大,今天人们没看到的地方,未来会持续发力起来。”

“西安现在的资源,不只是兵马俑,也不只是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而是人才。”曹和平认为,西安不同于其他城市的优势,就是科教资源富集,人才众多。那么,拥有众多大学生和科研机构的西安发展什么经济?“发展数字智能经济!西安不缺人才,在数字智能经济方面,西安跟其他地方相比更占优势。大车间流水线的制造经济对成本变量特别敏感,与长三角城市群相比,物流不是西安的优势。但数字智能经济不一样,它没有吨位,需要的是科技创新。”

依托资源禀赋

发展第三方城市群模式

秦岭是国家的地质公园,里面的中草药构造足以提供一个‘中华植物医药库’,在此基础上,西安依托高端人力资源发展高端制药业,具有天然的优势。”曹和平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中药采取的是简单的分离、提纯。他认为这只是低端制药,而高端的数字制药指的是在蛋白质三维构造基础上的制药,这会让传统中药完成“关键一跃”。

在曹和平看来,西安的增长模式,一方面要吸取大进大出的车间制造模式,另一方面应该基于自身的资源禀赋,独特的地理区位,存量的人力资源优势,再加上千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发展大数据、精工制造和轻灵制造。

“西安要找到卫星城市里面的核心城市,然后基于自己历史积淀和未来的定位,发展一套不同于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的第三方城市群模式,这应该是西安的选择!”曹和平说。 文/图 记者 康乔娜

精彩推荐:2018汽车将有二代身份证龙腾万都汇献礼归来者千人公益掀文明风暴

腾讯房产声明:一切标明来源“腾讯房产西安站(//xian.house.qq.com/)”或注有“腾讯房产西安站”LOGO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腾讯房产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最终以开发商公布为准,买房需谨慎,投资有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