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4月全国CPI同比上涨1.2%

华商报   2017-05-11 08:01

[摘要]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显示,CPI涨幅重回“1”时代的同时,PPI涨幅回落至6.4%。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显示,CPI涨幅重回“1”时代的同时,PPI涨幅回落至6.4%。

非食品涨价推高CPI

连续两月“零”增长后,4月CPI涨幅重回“1”时代,同比上涨1.2%。这一增速略超过外界预测,Wind资讯此前综合27家机构的预测数据显示,4月CPI涨幅在1.1%左右。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4月CPI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主要和非食品价格上涨有关。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1.9个百分点。其中,医疗保健价格上涨5.7%,旅游价格上涨4.2%,交通和教育服务价格均上涨3.4%,居住价格上涨2.4%。当月食品价格同比下降了3.5%,其中鲜菜价格降幅超过20%。记者查询农业部数据发现,近期鸡蛋价格连创新低后,上周已降至5.18元/公斤,而猪肉价格也出现高位回落。

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毕超认为,4月份CPI涨幅虽然略有扩大,但相比去年仍然处于相对低位。从细分品类看,非食品中的消费品(衣着和生活用品)价格小幅上涨,但涨幅也有所降低,这可能源于PPI传导效能的减弱;交通类价格回落,则源于油价变化。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通胀低位对于股市回暖有正面作用。他说,目前货币政策强调稳健中性,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改善,除非出现极端天气和环境影响,否则物价整体上涨的空间并不大。

PPI去年7月至今首次下降

从环比看,PPI出现了去年7月至今首次下降,导致同比涨幅也回落至6.4%。在统计局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4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比3月增加1个。

记者发现,在今年推动PPI涨幅因素中,煤炭、石油、黑色金属等行业一直扮演重要“角色”,这可在一定程度上传导到钢铁、有色加工和化工等工业领域,但是再往下传导到汽车、工商用电等领域,价格“优势”并没有完全体现出来。

同以4月为例,处于下游的汽车制造业价格同比下降0.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0.9%,化学纤维制造业的同比涨幅也只有8.8%。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本轮PPI涨幅较为明显,但截至目前并未有效传导至CPI,这不仅说明此前外界预期的通胀继续保持温和,也意味着工业品需求仍然承压,上游一些去产能行业也不可掉以轻心。

陕西CPI上涨最主要因为医疗价格

来自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的调查显示,4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6%(上涨0.1%),同比上涨1.1%(上涨1.2%)。

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下降5.4%(下降3.5%),非食品价格上涨2.8%;消费品价格下降0.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3.9%。4月份,新涨价因素影响CPI上涨1.49个百分点,翘尾因素影响CPI下降0.35百分点。1-4月,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累计上涨0.6%(上涨1.4%)

4月,陕西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全面启动,医疗服务价格上涨明显,影响陕西医疗保健类价格环比上涨7.7%、同比上涨10.5%,是推动陕西CPI同环比上涨的最主要因素。

4月西安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

据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调查,4月份,西安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环比涨幅扩大;工业生产品出厂价格同比、环比仍呈降势,购进价格同比涨幅回落、环比持平。

4月份,西安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环比上涨0.9%,涨幅均呈现扩大的趋势,分别比上月扩大1.5和0.8个百分点。1-4月,西安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0.6%。鲜菜价格大幅下降,4月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8.5%。医疗保健价格环比上涨8.9%,是影响4月份CPI环比上涨的最主要因素。主要原因是4月1日起,西安市开始实施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影响医疗服务价格上涨20%;根据要求,医院取消药品加价,医院药品价格有较大幅度下降,但药店售价未变,因此4月西药价格下降6.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