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安万科精装房偷工减料 部分检测板面未发现钢筋

中国消费者报   2017-04-05 12:06

[摘要] 2014年8月,陕西省西安市消费者赵美玲在西安市曲江新区购买了一套精装房。然而,就是这间位于西安高端住宅聚集区、价值260多万元的“高品质”精装房,给赵美玲一家人带来无尽的烦恼。

2014年8月,陕西省西安市消费者赵美玲在西安市曲江新区购买了一套精装房。然而,就是这间位于西安高端住宅聚集区、价值260多万元的“高品质”精装房,给赵美玲一家人带来无尽的烦恼。

1 房屋检测:楼板存在质量隐患

2014年8月,赵美玲购买了一套由西安万科恺洲置业有限公司(简称西安万科恺洲)开发的万科金域曲江精装房。由于该小区位于西安市居住环境优良的曲江新区,又是国内知名开发商开发的精装房,刚刚买到新房的赵美玲一家人非常高兴。已经60多岁的赵美玲老人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他们为此采购了包括家具、家电在内的各种家居用品,价值80多万元。然而,令赵美玲老人没有想到的是,当工人准备安装客厅吊灯的时候,突然发现家里屋顶楼板出现了问题,无法承受吊灯重量。

2015年3月,在与西安万科恺洲交涉无果后,赵美玲向西安曲江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投诉,反映自家的遭遇。在西安曲江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工作人员党建军的见证下,2015年4月21日,西安万科恺洲和赵美玲签订了“关于万科金域曲江26号楼3单元902室房屋顶板厚度检测费用的协议”。2015年5月,陕西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以陕建筑检(2015)委结字第132号出具了《西安万科金域曲江26号楼设计标高30.600处(D-G)/(1-1/3)轴区域楼板检测鉴定报告》。该报告结论与建议部分认为:该检测板结构承载力远低于原设计结构承载力水平,检测板实测条件下的实际结构安全性与原设计相比大幅削弱。该报告在后建议:“采取措施进行加固处理。”

2015年7月16日,西安万科恺洲和赵美玲双方再次签署了“关于金域曲江26-3-902房屋顶板检测协议”,再次委托陕西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对该房进行顶板检测,并约定“如检测结果不符合设计要求,检测费用由甲方(注:指西安万科恺洲)承担,并承担加固顶板(天花)的工程费用,具体顶板加固方案届时由甲乙双方共同协商确认”。2015年8月,陕西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的陕建筑检(2015)委工字第026号检测鉴定报告得出的结论与上一次检测结果基本相同,并且指出部分检测板面“未发现钢筋”。这一次检测报告同样提出“采取措施进行加固处理”。

2 加固方案:双方博弈一波三折

拿着两份检测鉴定报告,赵美玲开始了艰辛的维权历程。党建军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根据两份有效的检测报告,赵美玲家的楼板影响到了居住安全,必须进行加固。但是,具体的楼板加固方案却一波三折。

2015年10月12日,赵美玲和西安万科恺洲在西安市和曲江新区两级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调处下,签字达成一致意见:房屋质量经返修达到设计验收规范要求;由陕西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鉴定报告有效,各方无异议。随后,西安万科恺洲确定由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设计院负责加固设计。

负责设计加固方案的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设计院工程师、中国一级注册结构设计师刘晓东告诉记者,有关方面,包括开发商对于实施加固措施都是同意的,没有异议。在由刘晓东出具的《万科金域曲江26号楼局部加固施工设计图结构加固设计总说明》中第六点提出,本工程屋面板采取的加固方案为增配钢筋并置换屋面板混凝土。赵美玲告诉记者,按照这份加固方案进行施工,工程造价在60万元左右。由于西安万科恺洲对于此加固方案存有异议,赵美玲家的楼板加固工程迟迟没有动工。

2016年1月15日,西安万科恺洲和赵美玲双方签字同意了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设计院出具的加固设计方案。西安万科恺洲的客户总监王苍宇告诉记者,根据陕西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和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设计院出具的加固方案,西安万科恺洲提出首先可以为赵美玲办理退房手续,同时赔偿一些损失,但是业主不同意退房。其次,检测报告认为业主家楼板缺失钢筋的情况是很严重的,所以西安万科恺洲同意了2016年1月15日的加固方案。

王苍宇表示,2016年3月初,西安万科恺洲与陕西建科建设特种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加固协议书。随着加固单位凿开房屋顶板,发现该楼板是有两层钢筋的,不是检测报告中说的检测板面“未发现钢筋”,因此,现有的加固方案就需要更改。随后,西安万科恺洲停止了赵美玲家的楼板加固施工。

赵美玲告诉记者,她有当时凿开顶板时的照片,证明楼板只有“低筋”一层钢筋,没有“面筋”。她认为西安万科恺洲在她住医院不在施工现场期间,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伪造”了有“两层钢筋”的现场。赵美玲表示,西安万科恺洲要求她签字同意重新做一次检测,否则,就不让施工方继续加固施工。

赵美玲家楼板加固施工方——陕西建科建设特种工程有限公司田经理告诉记者,2016年3月开工没几天,西安万科恺洲就让停工了,原因据说是楼下业主怀孕即将生产了,不让施工。目前,停工已经一年多了,一直没有重新开工。对此,王苍宇告诉记者,目前楼下业主还是不同意赵美玲家的加固工程开工。

3 消费者无奈:何时能够入住“新房

2017年3月16日,西安万科恺洲向赵美玲发出了“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的通知”。该通知认为:“加固施工过程中,我方(注:西安万科恺洲)发现你方(注:赵美玲)委托出具的检测鉴定报告与实际情况不符,随后我方及施工单位同时向你方及陕西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提出异议,要求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出具补充报告,但你方拒不接受。此后施工单位委托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房屋进行鉴定,结论除有部分钢筋保护层厚度偏差超规范值外(偏厚),其他5项检项均符合设计要求,承载力满足规范要求。”在这份通知的后,西安万科恺洲提出解除双方2014年8月22日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

赵美玲告诉记者,西安万科恺洲没有权利单方面解除购房合同。同时,委托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房屋检测应该是双方事前共同约定,在她事前不知晓的情况下进行的房屋检测,她对该鉴定结果不予认可。

截至记者发稿,赵美玲的“新房”依然还是房屋顶板加固施工的场景。记者在现场看到,顶板很多地方都有检测时凿开的痕迹。其中一间房屋的顶板已经完全被拆除。不知道这样的“新房”,何时能够修好?赵美玲何时能够搬进已经加固完工并验收合格的“新房”?对于此事,本报将继续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