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暗访西安车位租售五大乱象 假合同如"买家秀"

西部网  2017-03-28 08:06

[摘要] 目前,西安市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60万辆,但合法停车位不足50万个,因为供需矛盾突出,导致了停车位租售价格一路走高。

西安市小区内车位少收费贵,不少业主停车难。

目前,西安市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60万辆,但合法停车位不足50万个,因为供需矛盾突出,导致了停车位租售价格一路走高。近年来,随着西安市多个新小区对车位出台“只售不租”的规定,停车位更是让业主面临“难回家”的尴尬局面。堵门、冲卡、与物业冲突,与开发商有矛盾,记者在连日的调查中发现,西安多个小区因为在租售车位中,存在管理乱、收费高、产权不明等现象,已引发多起纠纷。

乱象1:开发商只卖不租 小区业主不买不让进小区

家住天朗珑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我们这个新小区车位只售不租,十几万一次付款买一个车位,都够再买一个差不多的车了。要么就得买,要么到外面乱停等着贴罚款条子,现在感觉真的有点养不起车了。”

“我们小区从去年开始只售不租,当时没有买,现在每天在外面乱停。”在南郊丈八路中铁缤纷南郡购房的杨先生和记者吐槽:“物业严禁没有车位的业主开车进小区,明显是逼迫我们购买车位,这事儿我们说了不算。”

天朗珑府、中铁缤纷南郡业主的遭遇并不是个例,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虽然很多新建小区都配备有地下停车场,车位数也不算少,但高额售价让很多未售车位闲置,使用率低,车辆难进停车场、小区外道路车满为患的困境依然存在。

乱象2:高价买了停车位 签约遇到“假合同”

买不起车位的杨先生、李女士吐槽车位贵,但买了车位的权女士,近已经和小区的几个业主为了车位产权的,走上了维权之路。

2014年,权女士在购买了曲江紫薇永和坊住宅楼时,另花23万购买了车位。“小区主打人车分流,宣传的也是住户与车位配比1:1.5,环境好,交款时说以后补合同,一次交了23万全款,后来开发商和我们补签的却是70年的租赁合同。”权女士说,“这和交款时说的完全不一样,当时购买时,18万买人防车位,23万买独立产权的车位,现在我们找开发商,开放商的意思是交款签了合同,这是业主自愿的。”

“我在小区购买了车位,但签的合同也是70年的租赁合同。”家住桃园南路的马女士无奈地说:“不买车位就进不了小区,每天回家想着要往哪儿放车都头疼,这个问题要解决,只能购买,明知道这是个假合同,也得签,就当一次付了这么多租金吧。”

乱象3:购买时看的是精装图 使用时是“买家秀”

车库灯光昏暗,毛坯地面,没有导向标识、指示牌、自流平,在采访中,西安不少购买了车位的业主说,不仅是产权混乱不清,花了大价钱之后,收到的车位和物业的服务并不能让人满意。

“卖车位时给我们看得是装饰一新的高级车位,收货时却是个半成品。”紫薇永和坊的权女士说:“刚开始,开发商说是入住率低,现在都三年了,每天回家地下车库尘土飞扬,这也太让人难受了。”

“小区车库的条件不好,谁能来管一管?”家住曲江明珠的业主艾女士向记者打听说:“买车库时说得天花乱坠,现在开进去灯光昏暗,视线也不好,也不见什么专人打理,这样的车位让人怎么买?”

乱象4:停车费随意涨不停 个别小区直接收年费

“前几年小区停车位的租赁价格还在400多,今年一下子涨到了500元,算上150多元的管理费,600多元一个月还得抢着租,按这情形,不出半年,停车费还得涨。”家住南郊草场坡的付先生说,自己小区的停车费连连涨价,每年年底都要“心惊肉跳”一下。

家住李家村雁塔路业主赵先生向记者反映说,今年,他居住的石化小区物业部门在未经与业主协商的情况下,擅自口头规定进入小区的车辆必须是包年车辆。“按月按季度都可以,但这次要求必须一次交够一年费用才能进入小区。”赵先生说。

“我们中天雅苑总共有1200户业主,地上底下车位加起来不到200个,价格虽然贵但是能抢到就不错了。”“停车费我们说了也不算啊。”“我们业主对小区的停车服务有发言权吗?”“车位多少钱由开发商说了算,那停车费就该由物业部门说了算吗?”在采访中,业主们都很无奈。

乱象5:立体车位难停车 产权界定很模糊

现在不少小区有了立体车位,但车主们也反映说,这类立体车位停车非常难。含元路龙记帝景湾小区业主说,地下车库新装的立体车位,SUV停不进去,一般小轿车停进去都无法开门。

“老旧小区在车位规划方面严重不足,现在政府对新建楼盘车位配比给予明确要求,有些小区安装立体车位,可能是为了完成规划部门对小区车位配套率的指标,否则就过不了综合验收,就不能办理房产证。立体车位将来可能也会是个趋势。虽然这种车位相对来说,价格比较低,但因为立体车位和普通车位不一样,属于特种设备,必须经过特种设备检验机构验收,使用期限是15年至20年,这种车位的产权怎么界定,到时候更换设备的钱怎么算,这都需要业主在签合同时注意的事项。”嘉论机构西安金恒置业公司副总经理陈岚告诉记者说。

记者在采访中整理出西安市小区车位租售中的五大乱象,“住宅小区的车位一共分为几种?”“哪类车位不能购买?”“买到有问题的车位该如何维权?”,带着这些问题,我们继续采访了有关专家,教你如何能够“火眼金睛”躲过消费的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