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榆林:黑楼盘陷阱连连坑业主 监管部门不作为

西部网  2017-03-10 14:06

[摘要] 近,榆林市的观众给我们栏目反映,他们在10年前购买的房子,到现在才发现这个楼盘五证当中竟然只有一个证,不但产权无法办理,而且开发商在挪用了业主们五千多万元的大修基金和契税之后,不见了踪影。

近,榆林市的观众给我们栏目反映,他们在10年前购买的房子,到现在才发现这个楼盘五证当中竟然只有一个证,不但产权无法办理,而且开发商在挪用了业主们五千多万元的大修基金契税之后,不见了踪影。

楼盘连环陷阱 业主步步惊心

绿源小区位于榆林市高新区雨润路上,开发商为榆林市绿源房地产开发公司,市民魏全英8年前在这里购买了榆林市绿源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这个楼盘后,就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魏全英:“当时说这个房子可以办按揭。”

可是,当他缴纳了18万元的首付款之后,在办理按揭贷款时,开发商却提出让他缴纳全部的购房款。如果不缴全款,就不给他交房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魏全英:“你要是这个情况,这个房子我们就买不成,你全部都违背了当时合同的条款。这样的话你不行,就给我们退了首付就行了,开发商说不行,不退。”

据了解,绿源小区有1700户,目前入住的业主有1500多户,现在发现问题了,业主们才想起来,从买房开始,他们似乎就一步步地掉入了开发商的一个陷阱。

记者:“哪一年买的?”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2006年,2006年就收了我们十万块钱,说的是第二年交房,2007年。”

记者:“结果呢?”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结果到了2012年,2012年才交的房。”

虽然交房延期了5年,但大家觉得,开发商只要能把房子盖好,还是可以谅解的。然而,在房子就要建好时,开发商却又变卦了。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结果说开发商挣不了钱,赔了,就给我们涨价了,中间又涨价了。”

记者:“一平方米涨了多少?”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涨了五百元左右。”

记者:“五百左右?”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是。”

记者:“那就是不按照合同来?”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没有按合同来。”

面对开发商违背合同约定要求涨价的行为,业主们又一次选择了退让。业主们想,这下该交房了吧?可是,开发商又提出了新的要求。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开发商说要全款,不交全款,人家不给房子钥匙,不让你进住。”

记者:“那为啥要交全款呢?那不是按揭吗?”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那他变了,他改变主意了。”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我们都是没钱的,上班族,你一下叫我们交那几十万元,我们没有那么多,交不出来,后他说如果你不交,完全不交这几十万元的话,他就不给你交房。”

于是,业主们有的东挪西凑,有的在银行贷款,等大多数人把购房全款交给了开发商,没料到,开发商再次提出了条件。

业主:“要大修基金契税,契税本来我们按规定是1.5%,结果他收了3%。”

小区入住业主成黑户 开发商挪用大修基金

按照开发商的要求,业主们又一次凑钱交款,第四次满足了开发商的要求。终于到了2012年,在合同约定期限5年之后,业主们终于拿到了新房的钥匙。然而,他们期待的新生活并不如意。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那边的垃圾每天不清理,堆到一个礼拜,到了夏天臭气熏天。”

更让小区业主不能接受的是,开发商把小区规划的绿地改作车位,向部分业主出售。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现在建了六百多个停车位,每个都以十万元的价格,给业主卖了。”

从2012年入住到现在,5年时间过去了,业主们一直催促开发商绿源房地产开发公司办理房产证,但迟迟不见动静,心急的业主到房管部门一打听,才知道这个小区到现在还是个黑小区。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现在就连什么证也没有,我们这都是黑户,是黑户,第二还是违建。”

记者:“为啥是违建?”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因为这个没有批嘛。”

记者:“你们当时没有查他这个五证?”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没有,他们说正在办理,我们哪有那时间查,再一个我们是农民,去哪里查呀?”

按照国家规定,开发商品房必须具备五证,否则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那么,开发商当初收取的大修基金契税去了哪里呢?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这个是住户交的,大修基金契税的票据。”

记者:“总共有多少户?”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总共有,全交了,交房的全交了,总共有1500多户,已经全部给他交了。”

记者:“这两笔钱加起来有多少?”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五千多万元。”

记者:“这个钱呢?”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这个钱让开发商挪用了。”

这下业主们慌了,他们赶紧将开发商起诉到榆阳区法院,可是法院却不予立案。

榆林市绿源小区业主:“现在也是状告无门,到法院法院说处理不了,说五证不全,不予受理。”

那么,业主所说是否属实呢?记者来到绿源房地产开发公司了解情况。

榆林市绿源房地产开发公司工作人员李平:“这个问题,还必须得李总来说,说这个事情。”

记者:“那他人呢?”

榆林市绿源房地产开发公司工作人员李平:“李总近不在,在北京呢。”

那么,开发商把收来的契税是否交到了当地的税务部门呢?

记者:“这个契税给你们交了没有?”

榆林市地税局榆横工业园区分局工作人员朱兆奇:“没有。”

记者:“始终没有?”

榆林市地税局榆横工业园区分局工作人员朱兆奇:“是。”

记者:“一户都没有交?”

榆林市地税局榆横工业园区分局工作人员朱兆奇:“没有。”

记者:“你对他这个小区了解吗?”

榆林市地税局榆横工业园区分局工作人员朱兆奇:“知道小区,但是没有交契税。”

那么,开发商是否像业主说的将契税大修基金挪用了呢?记者来到榆林市住建局和地税部门进行核实。

榆林市住建局副局长李齐国:“他交来一部分。”

记者:“这一部分有多少?”

榆林市住建局副局长李齐国:“可能是一百来万元。”

记者:“一百万元?”

榆林市住建局副局长李齐国:“嗯。”

记者:“一户也就是不到一万。”

榆林市住建局副局长李齐国:“就是一万元左右。”

记者:“也即是一百多户?”

榆林市住建局副局长李齐国:“嗯。”

监管部门无所作为 业主权益谁来维护?

这样一个问题多多的小区,当地相关部门是如何监管的呢?记者从绿源小区所在的榆林市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为了处理绿源小区的问题,管委会专门成立了绿源小区矛盾处理小组,先后为小区业主解决了水电气暖等一系列问题。可是,要解决房屋产权问题却不是一件容易事。

榆林市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杜宏波:“现在主要是产权登记的问题,这个是历史形成的一个问题。我们也有一些解决的思路和方案。现在就是一个瓶颈,比较麻烦,制约了我们。开发商目前为止,资金链断裂,没有能力去缴纳这个金额巨大的增容费,我们通常说叫增容费,实质叫增容出让金。目前为止,没有交这个增容费,规划包括下来这个房屋产权的登记,都没办法去进行。”

对于小区目前的困局,业主们认为相关监管部门应该负主要责任。

业主:“农村盖一个鸡窝,就是农民盖一个小房子,土地局都要监督管理,这么大的一个小区,二十几万的建筑面积,那政府职能部门一定知道,不知道他能建成吗?所以政府职能部门,我觉得监督管理是一种失职。”

一个五证不全的黑楼盘居然能公开卖楼,监管部门不知是否知情?而当开发商接连提出无理要求时,业主们的一次次让步也助长了开发商的气焰。当业主们明白真相找到相关部门反映问题时,居然无人受理。这许多怪事看似蹊跷,背后真正原因是当地监管部门的不作为。一个楼盘从打地基到盖好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在这期间当地的监管部门难道真的不知道吗?绿源小区的问题究竟该谁来管,业主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