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1月CPI同比涨2.5%

华商报  2017-02-15 08:01

[摘要] 今年1月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均创下多个月份的新高。

今年1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均创下多个月份的新高。

春节因素推高1月物价涨幅

从去年10月开始,CPI已连续第四个月超过2%。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1月份的同比涨幅扩大至2.5%,比前一个月高出0.4个百分点,与外界预测持平。多家机构此前认为:由于1月中上旬猪肉和蔬菜价格环比高开,且食品和旅游价格高于去年末,1月CPI增速可能达2.5%左右。

记者查询历史数据发现,2.5%的同比涨幅是2014年6月至今(2014年5月同比涨2.5%)32个月中高。

对1月份CPI涨幅扩大的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指出,主要是受春节因素的影响。他表示,在节日因素和春运影响下,食品、交通和旅游价格都出现环比上涨。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也不容忽视,约有1.5个百分点。预计2月份由于“春节错月”和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翘尾影响将明显回落。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每年春节前都是物价上涨比较明显的阶段,而春节后价格则下滑。除了节日因素和需求回暖,上月大宗商品和石油价格走稳回升,也对CPI形成助推,“但开年CPI并没有出现暴涨,只是比去年末略有回升。”

业内普遍认为,今年CPI运行可能呈平稳态势,近日包括招商证券、申万宏源在内多个机构预计全年CPI涨幅可能在2%-2.4%左右。

另据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物价走势》分析:CPI走势上半年平稳,下半年涨幅将有所上升。今年国内消费需求平稳上涨、货币环境偏于宽松、房地产价格高位徘徊。这些因素对2017年物价水平将起到拉升的作用。

PPI同比增6.9% 逾5年新高

与CPI温和上涨略有不同,1月PPI同比上涨6.9%,连续5个月正增长的同时,涨幅也进一步扩大,并创下从2011年9月至今65个月的新高。统计数据显示,当月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3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其中同比涨幅大的三个行业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洗选及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

“结合同比涨幅明显的行业来看,PPI从去年三季度末开始转正绝非偶然。”西安交大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谈民宪分析,该数值同比涨幅扩大一方面是需求的拉动,另一方面也和去产能的政策方针有关,有的工业品减产以后价格呈现回升趋势。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1月PPI增长超预期,上游资源的涨价推动成较多。国内经济延续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向好势头,预计一季度PPI会继续冲高,但需关注二季度是否会高位回落,“结合当前的通胀水平,对国内企业信心恢复是好的时期。”

不过在CPI、PPI连续增长的势头下,也有不愿具名的专家认为:需警惕PPI上涨对CPI的影响,尤其预防PPI过快上涨传递至CPI演变为消费物价的过度波动。

谈民宪对此表示,对价格指数的变化应关注至少两个季度的中期情况,而不是用逐月浮动来以偏概全。他说,从近两个季度的CPI、PPI传导情况看,仍处在合理区间。但考虑到今年房地产市场重启调控,未来可关注对于钢铁、水泥等上游行业的价格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