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真的不好贷了?售楼处人人皆言房贷收紧

西安日报  2017-02-10 08:06

[摘要] 过完年,工作了三年半的李鑫决定抽时间看房了,“自己攒了十来万元,加上过年回家爸妈还给我10万元,首付基本够了。”因为计划明年结婚,所以今年李鑫要完成看房、买房、装修的任务。

过完年,工作了三年半的李鑫决定抽时间看房了,“自己攒了十来万元,加上过年回家爸妈还给我10万元,首付基本够了。”因为计划明年结婚,所以今年李鑫要完成看房、买房、装修的任务。

不过,想着这几年西安楼市波动不大,李鑫并没觉得这个任务难以完成。但上周末去几个楼盘看了一圈后,他说还是被惊着了:“每个置业顾问都告诉我银行放贷要收紧了,买房要抓紧。都不知道这是真的还是他们忽悠我抓紧买房呢?”

售楼处

人人皆言房贷收紧

记者日前也走访了我市多个楼盘。正如李鑫所遇到的一样,每个置业顾问都向记者介绍,“年后各银行房贷审批都收紧了。”

明光路上某楼盘置业顾问崔琳(音)告诉记者,自从1月西安城六区限购一套的新政出台后,楼盘的销售就一路上涨,“现在元旦期间的(房贷申请)单子,银行还没审批下来呢。”而且春节后,“虽然贷款利率没有上涨,但和我们合作的银行就给我们说了,央行要收紧信贷投放规模,所以房贷确实不好办了。”

不过,崔琳在一再强调如今房贷难办的同时,也暗示记者,“我们是大开发商,和银行关系很好。如果现在您决定购买的话,我们帮您和银行沟通,应该还可以贷出来。要是再过段时间就不好说了。”而这样的话,基本上是每个楼盘置业顾问都会婉转的告诉记者的。

房屋中介

今年明显感觉房贷审批更谨慎

其实,这样的风声不只在售楼处有。在凤城五路某房屋中介工作的王珺也透露说:我们也感觉到了。

原来,1月以来随着西安房价的上涨,他们的业绩也多了起来。不过客户的房贷审批却慢了好多。“本来能让我们帮忙买卖房屋的,要么是二手房,要么就是手续不是很完备。”他说对于后者,以前他们往往通过银行系统相熟的关系,可以适当放松一些。

本来年初是银行放贷松的时候,正是他们业务好开展的时候。

“但现在各家合作银行都谨慎得很。不仅对客户征信要求更高,还有不少以前我们觉得可以办下来的贷款客户,都被银行拒绝或者减少贷款了。”

而8日刚开完公司“银行房贷政策解读”会议的王珺说,“听公司说,是央行好像要求各银行收缩信贷投放了。”

银行

有听闻未见文件 但可能性较大

对此,我市某国有银行个贷工作人员郭育龙告诉记者他也听闻此事了。“我也看到有消息说央行给部分银行下发了‘窗口指导’,要求收缩信贷投放规模。但是我们行还没有正式收到文件。”

虽然未收到文件,但郭育龙分析,此事的可能性还是较大的。因为节后以来,央行已经频频出招,接连上调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和7天、14天和28天逆回购中标利率。“这些都被认为是央行政策性加息。再加上年前(春节前)央行的一系列动作,收紧信贷规模的味道已经挺浓的了。”

“其实这也是商业银行倒逼的结果。”郭育龙解释,从去年开始,楼市复苏加快,再加上两成首付等一系列刺激政策,“各银行的个人房贷业务都做得特别多。今年一月的数据更惊人。”他说据多家机构预计今年1月份新增信贷规模至少达到2.5万亿元,甚至2.8万亿元。这已高于去年同期,每年前三个月都是银行放贷旺季,甚至能放出全年7成的贷款,可想二三月放贷也少不了。有消息称,央行给部分银行下发了“窗口指导”,要求收缩信贷投放规模。具体规定是,今年个人房贷放款总额不能超过去年,单月房贷放款总量不能超过上月总量。

据他掌握的信息显示,此次“窗口指导”已经要求有的银行今年的个人房贷放贷规模不得高于去年。“所以下一步银行缩紧放贷审批是很可能发生的。”在他看来,这也是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的。因为会议对于房地产市场已经给出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要求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而本周又继续了解了几家楼盘后的李鑫,对于“房贷不好贷了”的信息越来越相信了。于是他决定尽快出手购房,“要是房贷批不下来,我明年结婚的计划就要泡汤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