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确保买卖双方“钱证两清”

西安晚报  2017-01-13 08:07

[摘要] 自2015年1月1日起,市房管局对二手房交易结算资金实施全面监管。截至去年年底,交易保证机构已与西安市16家银行合作,基本实现了我市金融机构全覆盖,切实保证了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资金安全。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实行免费服务、利息照付的原则,保证转移登记后“钱证两清”。

自2015年1月1日起,市房管局对二手房交易结算资金实施全面监管。截至去年年底,交易保证机构已与西安市16家银行合作,基本实现了我市金融机构全覆盖,切实保证了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资金安全。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实行免费服务、利息照付的原则,保证转移登记后“钱证两清”,既有效杜绝了中介机构挪用交易资金的行为发生,又有效防范了交易各方因纠纷导致的资金风险,保护了买卖双方的合法权益。

城六区二手房资金

监管额为全部交易资金

依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中国银行业监督委员会陕西监管局《关于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通知》和市房管局《关于实行二手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和交易资金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的要求,我市2015年起开始对二手房交易资金实行全面监管,即凡我市城六区范围内的二手房交易签署网签合同后都必须进行资金监管,监管金额为全部交易资金。

由于二手房资金监管是嵌入在二手房转移登记中的一个环节,所以资金监管时限是由二手房转移登记时间决定的,即从合同网签后买方存入交易资金到不动产权证办理至发证环节,交易保证机构就会按照监管协议出具划转通知书,由银行将交易资金划转至卖方预留账户。

赠与继承法院判决等情形

可免资金监管

如果是通过赠与、继承或法院判决等形式办理转移登记,由于没有资金往来,不用签署网签合同,所以不用申请资金监管,直接在二手房转移窗口受理即可。

对签署网签合同的交易双方在满足一定条件时也可以申请全部或部分免除资金监管,具体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可以直接在监管窗口申请,包括直系亲属之间交易,提供直系亲属关系的证明(户口簿或户籍证明等);或者是2015年以前已经收付房款且房屋已经交割完成(提供银行转账证明等)。

另一类可申请全部或部分免除资金监管的情况是交易双方不具备前一类条件,但实际情况已经不适宜进行监管,这时需要交易双方到交易保证机构履行相关手续后办理免除资金监管。主要有以下4种情况:

1.2015年前交易资金已收付但无法提供银行转账证明的,可凭由买方提交的户口迁入证明(户口簿)或买方缴纳的采暖费、物业费、有线电视费、装修费等票据及物业证明申请办理;

2.因卖方再次购买新房急需资金,可出具购买新房认购协议、首付款或全款支付的银行转账凭证等票据;

3.卖方(或其直系亲属)因重特大病就医急需资金,可出具病历或诊断书、缴费记录及其它相关证明;

4.卖方(或其直系亲属)因出国留学急需用钱的,可出具护照、签证及相关证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