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恋人分手后 这套房子是谁的?

西安晚报  2016-11-07 08:07

[摘要] 曾经有一对甜蜜的校园恋人,工作之后感情更加稳定,恋情也得到双方家长的认可。在男方家长的资金支持下,两人买了房子,还没有领证,就过起了试婚生活。琐碎的生活让他们的感情由浓转淡,男方移情他人。当初共同营造的爱巢,如今成了两人争夺的目标。

曾经有一对甜蜜的校园恋人,工作之后感情更加稳定,恋情也得到双方家长的认可。在男方家长的资金支持下,两人买了房子,还没有领证,就过起了试婚生活。琐碎的生活让他们的感情由浓转淡,男方移情他人。当初共同营造的爱巢,如今成了两人争夺的目标。

贾青和沈敏曾经是大学同学,在大二的时候他们参加过同一个社团,在那时相识相恋。大学毕业后,贾青在家人的帮助下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沈敏则在一家私企做助理。工作两年后,两人的感情变得更加稳定和成熟,在家人的催促下,他们开始为结婚做准备了。

两人选定了城南一套两室两厅的房子,首付10万元,月供3000元。男方贾青主动提出首付由他交。“咱俩是用我的身份证办房贷、签购房合同的,以后房产证上可写的是我的名字。”沈敏说。“不用你交,我就应该是家里的顶梁,这就算给你的彩礼了。”贾青回答。他表示,结婚后两人就是一家人,不分彼此,房产证写谁名字都一样,以后每月他还会把3000元工资交给沈敏还房贷。

交完首付装修完毕,两人搬进了新房。过了一段试婚生活后,贾青渐渐对未婚妻感到厌倦。这时,办公室一个新来的女大学生小李聪明漂亮,一来二去,他们产生了感情。有一天,贾青和小李手拉手逛街时,被沈敏的闺蜜看到。沈敏得知后,一气之下搬离了爱巢。

当时小李已经怀孕,沈敏搬走后,贾青和小李搬进了新房生活。此后,贾青还是按时将月供打给沈敏,然而一年后的一天,沈敏突然登门,她说:“你们给我搬出去,这房子登记贷款人是我,房产证肯定是我的,房贷我来还。”“买房的钱都是我出的。”贾青回应。沈敏说:“当初你说那是给我订婚的彩礼钱呀!”贾青一下子懵了。

情急之下,他来到莲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求助,值班律师刘娜接待了他。律师向他解答,虽然房产证只写了女方的名字,只要贾青有证据证明当初购买房子是为了实际使用,并且有证据证明所有的购房费用都是他出的,房屋原则上应当属于出资人的,那么他有权利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法院予以确认房产实际所有人是他本人,而非沈敏。当然,双方毕竟相爱6年之久,沈敏在其中付出不少,两人矛盾的佳解决方案还是要靠协商。在莲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帮助下,两人终通过协商,男方向女方诚恳道歉、支付补偿金后,妥善解决了房子问题。

法律链接

婚前买房买车男女双方好“明算账”

在我国,彩礼是传统婚俗程序之一。随着现代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眼下年轻男女结婚时是否给彩礼,不再是一道必选题。而在农村地区,男方给女方彩礼钱的现象仍然较为普遍。

律师介绍,2004年4月1日实施的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首次对彩礼问题如何处理做出了明确规定。法律规定:“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二)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三)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也就是说,在上述三种情形下,男方有权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回彩礼。

在司法实践当中,法官通常会在法律的基础上根据案情进行判断,综合考虑男女双方的实际情况,兼顾公平原则,酌情予以返还,使双方顺利解决此类纠纷。这起案件给了广大青年男女一个警示,双方在婚前出资进行房屋、车辆等消费时,应本着“明算账”的原则出具票据,或有意找第三人在场证明。特别是还未登记成为合法夫妻之前,将另一半作为房产登记人时一定要慎重,任何时候都应该遵循感情问题和经济问题分开处理的原则,以免陷入“有理说不清”的境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