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贷利息抵个税 落地西安月供至少抵86元

华商报   2016-08-31 06:58

[摘要] “营改增”后,压力倍增的地税和地方财政迎来新的曙光。近期有关个税改革推进的消息越来越多,房贷利息抵个税这项备受关注的政策,也被视为有望写入本轮税改方案。

“营改增”后,压力倍增的地税和地方财政迎来新的曙光。近期有关个税改革推进的消息越来越多,房贷利息抵个税这项备受关注的政策,也被视为有望写入本轮税改方案。

有望被写入本轮个税改革方案

消息显示,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已提交至国务院,有关税法的修订草案也将提交人大审议。如果一切顺利,个税改革有望提速并快在下半年取得进展。

“个税改革有益于地税改革的推进。”陕西省地税系统人士告诉华商报记者,目前采用的以个人为纳税单位的分项所得税制,只是按不同征税项目计算税额,从工资类收入中扣缴。

业内人士分析,“营改增”后曾对地税形成一定压力。本轮个税改革的方向是综合与分类相结合,加上近日国务院已经发文部署中央、地方就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进行划分改革,未来的个税改革其实有助于缓解地税和地方财政压力。

在各类“抵扣”项目中,去年以来就呼声颇高的“房贷利息抵个税”无疑是受关注的那一项。记者发现,近一段时间,房贷利息抵个税将被写入税改方案的消息也非常密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就表示:“房贷利息抵个税已经确认,方案会在推广。”

雅狐企划总经理冯奔表示,其实早在13年前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就提出了个税改革目标,即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双轨制”,只不过多年来一直没有落实。房贷利息抵个税等内容纳入本轮个税改革,大意义在于综合征收范围的收入种类越来越多,也就是以包括“抵扣”在内的综合所得计算标准,逐步取代只盯着个人工薪的扣缴标准。

短期内落地仍有难度

业内普遍认为,房贷利息抵个税一旦坐实,将对房产销售产生明显刺激。不过据贾康测算,截至到2015年两会,缴纳个税的人只有2800万人,仅占人口总数的不到2%。因此,个税抵扣的优惠或许并不普及。

专家表示,所谓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就是把购房人的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核算后对个税进行抵扣,这意味着个税抵扣房贷的政策将有利于还贷者“避税”,这对于购买中高档住宅且工资较高的人群减负效果更加明显。

到底抵扣效果如何?此前的报告显示,目前西安平均房贷月供为2866元。按现行个人税率表测算,如果未达到个税起征点,那个抵扣与否与其无关;对超过免征额不足1500元的人来说,按个税3%税率,即便全部抵扣,2866元月供大约抵扣86元;超过免征额1500元但不足4500元,按10%税率,2866元大约可抵287元……显然,随着收入递增,可抵扣的个税也越多。

“该政策对楼市的刺激也正在于此。”西安某研究院院长张计卫表示,比如一些名下无房的高收入人群,出于“避税”考虑,有可能去按揭一套小户型公寓,加上出租等投资,这其实也是一个不错的资产配置选择。“不可否认,目前房贷利息抵个税的呼声很高,但和落实之间还有一段距离。”他说,如果要实行这项真格就需要申报、核实等个税征管配合,并且抵扣标准至今也还没有统一的看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