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加强市场监测 西安加快房地产项目遗留问题处理

西安晚报  2016-07-08 08:07

[摘要] 在购买商品房的过程中,一些房地产项目因各种原因,产生了不少遗留问题,且长期不能很好地解决,给购房者造成一定的损失和影响,也增加了许多社会矛盾与不和谐因素。对此,“楼十条”提出,要加强市场监测,细化工作措施,加快对房地产项目遗留问题的处理。

在购买商品房的过程中,一些房地产项目因各种原因,产生了不少遗留问题,且长期不能很好地解决,给购房者造成一定的损失和影响,也增加了许多社会矛盾与不和谐因素。对此,“楼十条”提出,要加强市场监测,细化工作措施,加快对房地产项目遗留问题的处理。

认真分析历史成因

妥善处理遗留问题

目前,房产办证实行申请制度,只有合法建设、经规划和竣工验收合格,无权属争议的房屋才能申请登记。但有些购房者,房子都入住好多年了,可房产证却迟迟办不下来,给生活带来了许多影响。

一般来讲,市民拿不到房产证有三种情况。一种是房产“大小证”都能办,但因建设单位管理不善,没有按计划完成工程,办房产证的事被拖延了。第二种情况是因建设单位违反规划建房,终不能竣工验收;或工程质量有缺陷,不能通过竣工验收,这些因素造成房产“大证”长期不能办理。第三种情况是因开发商不积极履行办证义务等原因,造成房产“大证”已办,“小证”没有办。

对此类房地产项目遗留问题的处理,“楼十条”明确,要认真分析历史成因,按照“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依法依规、属地兜底”的原则,由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协调妥善处理。

四邻无争议项目

应尽快完善相关手续

现实中,有些建设单位抱有投机心态,有意违反规划建设,加盖加建;或者有些项目因政策调整而无法达到验收标准,比如说车位配比的问题,按照新政策标准可能要增加车位数量,但一时又没办法解决。这些因素,往往造成建设项目无法正常竣工验收

对此,“楼十条”规定,经国土、规划、建设等部门认可,四邻无争议的房地产项目,可按照项目建设时的规范标准完善规划等相关手续,进行审核验收。

可视项目情形

进行消防审核及验收

2015年,消防审核规范调整,有些项目消防验收过不了关,无法及时交付使用。

“楼十条”明确,对已经规划许可,2015年5月1日前已施工至正负零以上(含正负零)且主体结构不具备整改条件的房地产项目,按照2015年5月1日前施行的新规范进行消防审核及验收。施工时间由设计、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共同提供,并对证明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具体时间认定工作由消防部门牵头,规划、建设部门参与。

市政配套设施

可先报建实施

对于一些项目,虽然业主已入住,但还用着临时水、电,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给居民正常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

“楼十条”明确,因土地、规划、建设等手续进度而影响水、气、暖等市政配套报建的项目,由所在区县、开发区审核并出具证明函件后,各水、气、暖等市政配套单位予以受理建设申请,先收取水、气、暖等当次报建涉及总费用的50%,立即组织实施。剩余费用在配套项目完工投入前缴清。

夯实工作责任

加强市场监测

这个区域到底盖多少楼合适?要盖什么品质的楼?要吸引哪些人群来住?哪些房子不能再规划审批?在建项目无法继续实施该怎么办?

对于这些问题,“楼十条”提出,各区县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和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工作责任,加强市场监测,做好市场研判和舆论引导,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细化工作措施,进而保障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为品质西安建设做出贡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