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安市商品住宅存量 创近两年新低

华商报   2016-06-23 08:02

[摘要] 西安商品住宅存量创近两年新低

国内某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4879万㎡,环比减少0.9%,同比减少4.6%。其中,西安的商品住宅库存也创下近两年新低,去库存周期降至11个月。

20个城市库存同比下滑

在这35个城市中,有15个城市的库存同比增长,太原、茂名和济宁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84.7%、76.9%和68.2%。另外20个城市的库存则同比下滑,其中合肥、南京和苏州的同比跌幅大,跌幅分别为64.9%、54.5%和49.7%。在研究看来,这3个城市目前已属于库存明显不足的城市。

专家表示,去库存周期继续下行,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会进一步加剧此类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对于一些重点二线城市,比如苏州、南京和合肥等城市,去库存周期仅仅为2个月左右的水平,后续房价看涨预期会继续强化。对此类城市来说,近期政策收紧的概率在增加。只有这样,才能抑制过快的房价上涨趋势。当然往长期看,积极供地、加快补库存才是根本的应对策略。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35城总体库存就开始下滑,今年除4月份房企推盘节奏加快而导致库存回升外,其他月份也一直呈减少趋势。

西安去库存周期降至11个月

由于购买力和库存总量的差距,一、二、三线城市的面临的“存货”压力也有不同。在监测的35个城市中,三类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8.4、10.2和16个月。相比前一个月的8.4、10.5和16.9个月,二三线城市的去化速度有所加快。

属于二线城市的西安,商品住宅库存也创下近两年新低。据美城机构监测,截至5月末,西安商品住宅存量为1490.39万㎡,库存面积连续8个月下降。如果按近一年的住宅月销量计算,在不考虑新增供应的前提下,全部卖完这些“存货”需要11个月,差不多比2015年1月时减少了11个月。

美城机构首席市场分析师沈玮指出,西安的住宅存量降至近两年新低、去化周期即将“破10”,这预示着“去库存”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如果未来几个月销量还能像上半年一样稳定,存销比继续减少的话,那么按照正常房价和存销比的对应值,西安价格就有可能迎来反弹空间。不过各区域、各楼盘之间会有所不同,“销售快、存货少的项目涨价底气会比较足,这和城市间存销比决定房价的逻辑一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