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汉中一小区经适房当商品房售 住建部门协调解决

西部网   2016-04-22 08:08

[摘要] 买房是生活中的大事。近,汉中宁强县的市民反映,2013年到2015年之间他们在县城的一个楼盘购买了房子,本以为房子就是普通的商品房,可今年有小区业主查询发现,自己的小区竟然是经济适用房项目,这让他们感到很纳闷和揪心。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 郭鹏飞 陈一楠) 买房是生活中的大事。近,汉中宁强县的市民反映,2013年到2015年之间他们在县城的一个楼盘购买了房子,本以为房子就是普通的商品房,可今年有小区业主查询发现,自己的小区竟然是经济适用房项目,这让他们感到很纳闷和揪心。

4月18号下午,在宁强县碧水豪庭小区,记者看到很多房子的窗子上都贴有“因买此房受骗,现低价转让”的字样。一些买房时间较早的小区业主告诉记者,他们是在2013年左右交的定金,当时楼盘还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而销售人员并没有告知他们这是经济适用房。

碧水豪庭小区业主延先生:“当时碧水豪庭小区给我宣传的是商品房,面向全体(社会)对象销售的。然后我们是2013年10月,2014年7月分三次交钱。在2014年我们和开发商签了(买房)合同,合同是商品房买卖合同。”

记者:“当时你是按什么价格买的这个房子?”

碧水豪庭小区业主梁先生:“(每平方米)2780(元)。”

采访中,一些买房较晚的小区业主说,他们买房的时候开发商说已经具备了五证,但当时有的业主没有看到五证,有的没有认真查看上面的标注,楼盘销售人员当时也没有进行提示,所以他们以为就是普通的商品房,便购买了房子。

记者:“您当时有没有注意看预售许可证?”

碧水豪庭小区业主范先生:“没有。”

记者:他(销售人员)对你进行告知了吗?

碧水豪庭小区业主范先生:“没告知。”

本以为购买的是商品房,可现在一查询却变成了经济适用房,这让部分小区业主感到很困惑,不知所措。因为小区的土地性质为划拨,房子的性质是经济适用房,根据规定,将来要进行房屋买卖会遇到不少麻烦。

随后,记者来到了小区开发商——陕西友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设在小区的售楼部,可这里大门紧锁,没能见到一个工作人员。几经联系,4月19号上午,记者见到了小区开发商一位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这个小区从立项开始就是经济适用房项目,土地由宁强县政府划拨给县城投公司,县城投公司又签订合同委托陕西友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建设、销售。

记者:“这个房子是不是经济适用房,碧水豪庭小区?”

陕西友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王金友:“这个项目县上确定的是经济适用房。”

记者:“这个项目手续都有吗?”

陕西友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王金友:“有,五个主体证件都是办好的。”

既然从一开始就是经济适用房项目,为什么许多小区业主却说自己不知道呢?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具备土地、规划、预售等五证后他们当时在售楼部进行了公示,上面标注有经济适用房的信息,前来购房的人应该可以看到。

陕西友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王金友:“五证都在这,你认真去看,土地证啊、预售证啊、施工许可证啊都在墙上贴着呢。”

记者:“咱们有没有专门的告知,作为卖房这一块。”

陕西友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王金友:“这个有一部分可能也告知过,也不是全部,我不敢保证是全部。”

记者:“就是有的是没告知过的?”

陕西友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王金友:“也有。”

住建部门:经适房建设 销售有违反政策情况 积极协调解决业主诉求

采访中,一些小区业主表示,除了当时没有仔细查看五证楼盘销售人员也没有解释清楚外。还有一点让他们觉得当时自己购买的就是普通商品房,因为按照有关规定,经济适用房应该是限定面积、面向特定人群销售的,可小区的房子并不是这样的情况。

国家《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经济适用住房是指政府提供优惠,限定套型面积和销售价格,面向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供应,具有保障性质的政策性住房。可采访中,一些小区业主表示,他们小区房屋的建筑面积已超出了规定。

碧水豪庭小区业主梁先生:“面积上(经适房)一般都是八十、六十(平方米)左右,这边(碧水豪庭小区)(建)的是九十到一百二十(平方米)之间。”

另外,小区业主告诉记者,他们小区的房子是面向社会销售的,并不是只面向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他们买房时并没有向政府部门进行申请。

碧水豪庭小区业主延先生:“(正常情况)我们(申请)符合要求之后,才会给我们批下来,我们才能去买经济适用房。但是我个人没有写申请,后面也没有任何人让我写申请,没有任何审批程序。”

碧水豪庭小区如果是经济适用房项目,为何没有按限定人群销售,目前小区业主遇到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呢?随后,记者又来到宁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进一步了解情况。有关负责人表示,碧水豪庭小区项目的建设和销售,当时都是因为考虑到当地的实际情况才这样进行的。

宁强县住建局重点项目办公室党支部书记王斌:“咱们宁强这个城镇化人口比较多,每家人口在三到五人以上,六十个平米远远保证不了这一部分人的住宿。所以我们根据实际情况,适度放宽了这个政策。”

记者:“适度放宽政策?那么销售对象呢,为什么没有限定?”

宁强县住建局重点项目办公室党支部书记王斌:“(县上)很多房子积压的比较多,所以政策适度的放宽了。”

记者:“这么做符合政策吗?”

宁强县住建局重点项目办公室党支部书记王斌:“显然不符合政策,违背政策的。”

王斌表示,针对目前小区业主反映的情况,他们下一步将会开会研究,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解决。

宁强县住建局 重点项目办公室党支部书记王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沟通,尽量把土地的性质改变过来,把经济适用房的指标调整到其他项目上去,尽量的把群众的遗留问题(解决),满足这一部分业主的需求,把房产证经适房变成商品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