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收入比西安排28位 买百平住房得花6.5年收入

西安晚报   2016-04-13 08:07

[摘要] 2015年全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为7.2。西安的房价区收入比为6.5。

4月11日,房地产研究院发布《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2015年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为7.2。西安的房价区收入比为6.5,在35外城市中排在第28位,在西北五省(自治区)省会城市中排第3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剔除可售型保障房后,西安的房价收入比达到了7.4。

西安房价收入比在合理区间

合理房价常用房价收入比的概念来界定,即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

房价收入比指标主要用于衡量房价是否处于居民收入能够支撑的合理水平,直接反映出房价水平与广大居民的自住需求相匹配的程度。

一般而言,在发达国家,房价收入比在3~6之间。根据我国的实际,一般认为房价收入比保持在6~7属合理区间。

报告中房价收入比的“户型面积”指标,统一按照100平方米计算(与城镇家庭平均住房面积相近)。报告显示,2015年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为7.2。与2014年的7.1相比,2015年房价收入比回弹上升,但并不改变震荡下行的趋势。

房价收入比的水平看,仍然属于在6~7的合理区间内合理震荡。房价收入比的上行主要是受一线、二线部分城市房市回暖导致房价增幅明显攀升,同时收入增幅远小于房价增幅的影响。

从西北五省(自治区)省会城市的2015年房价收入比和排名来看,乌鲁木齐8.3,位居第13位;兰州7.8,排在19位;西安6.5,排在第28位;西宁6.3,排在第30位;银川5.5,排在第33位。

西安房价收入比在6~7之间属合理区,通俗地讲,西安一个三口之家购买100平方米的商品住宅,要6.5年的家庭总收入。

西部城市房价收入比低于均值

整体上看,35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呈现出东、中、西梯度递减的态势,且相差幅度较大。一般而言,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东部城市,产业发展好、收入水平高、人口吸引力强,外来常住人口比重大,因此,购房需求大、投资投机需求也大,购买力强劲,房价水平也较高。

2015年有19个城市房价收入比出现下降,其中西宁、广州、兰州、呼和浩特和重庆降幅较大,主要源于商品住宅销售均价的下挫,其余14个城市多数是因为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快于房价涨幅。

西安在内的11个西部城市房价收入比全部低于35城平均水平,可见西部地区房价收入比整体水平偏低,这和西部二线城市商品住宅价格水平普遍较低密切相关。

房价收入比越高,说明居民购房能力越弱,还款压力较大。西安排名28位比较靠后,说明房贷压力越小,居民生活相对幸福。”业内人士表示,从平均水平看,超过7,基本上都是说明房价收入比是偏高的,存在一定的购房压力。近两年,西安房地产市场走势比较平稳,开发商还是以去库存为主要任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