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西安2月土地供应降至一年来新低

华商报  2016-03-17 08:02

[摘要] 今年两会上,针对土地市场透露出“因地施策,分类调控”的思路。

今年两会上,针对土地市场透露出“因地施策,分类调控”的思路。记者发现,经历了去年供需两端的下滑,上月西安土地供应继续放缓,但成交量、价开始回升。

新增土地供应继续“放缓”趋势

据西安房屋管理服务网房产研究中心统计,2月全市合计供应13宗土地,供应面积为28.76万㎡(折合建筑面积51.16万㎡),环比下跌79.01%,同比下跌81.91%,降至一年来低水平。其中,临潼供应了4宗土地,城西的大兴新区和阎良分别供应2宗土地,高新、经开、曲江、长安和城内各供应1宗地块。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的土地市场延续了去年就已形成的供应减缓趋势。另据美城机构统计,去年西安共挂牌203宗地块、合计面积744.65万㎡,同比2014年下跌了13.88%。

前述房产研究中心认为,在供给侧改革、扩大有效需求、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基调下,从国家到地方都在贯彻“有保有压”的用地政策。西安的土地供应质量、效率将会提升,但用地布局更加合理。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今年两会上确定的“因地施策”的政策方向,预计除了上海等一线城市以增加土地供应来稀释房价上涨预期,包括西安在内的大多数城市都会把土地供应的策略从增量扩张转向盘活存量、做优增量。

量价齐涨不代表土地市场回暖

在供应端放缓趋势下,土地成交面积却出现增长。2月西安共成交17宗土地,合计面积54.66万㎡(折合建筑面积152.65万㎡),环比1月大幅上涨了184.63%,高于去年约130万㎡(建筑面积)的月均成交量。同时上扬的还有土地单价。数据显示,2月西安平均楼面地价为1482元/㎡,环比上涨28.9%,同比上涨52.46%。

对土地量、价齐涨的原因,该房产研究中心指出,成交量走高主要是因为城南航天城板块集中成交6块土地,而且上月没有流拍土地出现;同时2月份出让的低容积率住宅用地多,所以楼面地价比较高。

“2月份的量、价齐涨不能说明西安土地市场回暖。”朱郁认为,目前西安楼市15个月左右的住宅库存还不支持开发商踊跃拿地。西安浐灞一家房企负责人称,今年有不少地块的面积都在1万㎡以下,这说明有相当一部分是为项目“补地”或作为商服等用途,类似前几年动辄数十万、上百万平方的“大手笔”已是绝少出现。 记者 李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