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买144㎡以上首套房少缴一半契税

华商报  2016-02-22 01:55

[摘要] 自2016年2月22日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

继本月初房贷首付新政出台后,房地产市场再度迎来刺激政策。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昨日联合发布通知,自2016年2月22日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财税领域亮出的调控房地产市场一记“大招”,传递出房地产“去库存”的强烈信号。

契税:90平方米以下二套房契税只收1%

契税方面,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通知中称。

营业税:购买住房满2年再出售免征营业税

在营业税方面,通知中明确,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通知中还称,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暂不实施上述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契税优惠政策和营业税优惠政策,上述城市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仍按照之前政策执行。

市民算账:150平方米的住房少交契税上万元

两年前,在西安曲江购买了150平方米的黄先生为华商报记者算了一笔账,当时购买这套房单价6500元/平方米,总价为97.5万元;因为自己是首套房,按照以前3%的契税计算,需要缴纳契税2.925万元,若在2016年2月22日后办理契税,则按照1.5%的契税计算,仅需要缴纳契税1.4625万元。

新的政策出台,不仅仅影响到首套房,对于二套房及二手房也有不同。

以一套90平方米的二套房来说,按目前西安普通地段6000元/平方米的市场价来计算,房屋总价为54万元,按照降税以前的规定,其交易契税为总房款的3%,为1.62万元;而降税后按照1%缴纳契税,为5400元,前后节省1.08万元。

而一套二手房,在不足两年的时间内再次对外销售的,营业税按成交价格的5%缴纳,政策调整前后没有变化;但对两年以上的二手房,和原先还要区分非普通住宅和普通住宅相比,新的政策则全部免征营业税。

地产商:减税后受益的是二套房

与此前的契税调整相比,此次新政对购买90平米以上的大户型改善性住房给予了大的减税优惠。

西安华润置地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这次减税政策的出台,受益的就是二套房,改善需求其实一直存在,只是受首付、购房资格、契税等政策的限制,市场表现一般。现在政策调整后,改善性需求自然会上涨,对于开发商来说卖房的人就会越来越多。

分析人士:有望加快房地产去库存

西安房地产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李宇兵表示,2月22日,国家对契税政策再次调整,向市场传递出了国家对楼市调控的信号,降低契税这一政策,是国家在化解楼市库存的环节之一。

他分析,此次降税新政,会让购房者看到实实在在的降税“红利”,可以直接受益;虽然减免契税金额对购房者来说非常有限,但导向性明显;随着二孩政策放开以及开春后楼市“小阳春”,政策叠加效应预计在三月份,将会在西安楼市显现。

独立地产评论人李涟源认为,对于144平方米以上的房子是利好,意在刺激改善性住房。另外二手房营业税的调整,不在区分普通住房和非普通住房,2年以上全部免征营业税,将进一步激活改善性、存量二手房的交易,有望加快房地产的去库存。

释疑:为何北上广深暂不实施?

“此次的契税、营业税调整,主要是取消了非普通住宅和普通住宅的区别,并增加了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优惠。”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工具主要有三个:一个是税收,一个是信贷,一个是限购,在税收政策中,主要就是契税和营业税政策,此次对两个税种都进行了调整,是一次非常有针对性的调整。”张斌说。

“这次调整是房地产‘去库存’和稳定市场众多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带动刚性需求、刺激改善性需求,还可以促进二手房市场活跃。”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调整中,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暂不实施上述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契税优惠政策和营业税优惠政策。业内专家也表示,在楼市分化的背景下,这四个一线城市当前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价格上涨压力较大,此次调整也体现了差异化的楼市调控思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