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安楼市趋稳改善性住宅热销 商品房销售回升

西安晚报   2016-02-17 08:06

[摘要] 西安市房地产投资和商品房销售双双由负转正,保持了小幅增长的态势。

本报讯 (记者 宋洁) 2015年,在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下,西安市房地产投资和商品房销售双双由负转正,保持了小幅增长的态势。记者昨日从统计部门获悉,虽然去库存任务依然艰巨,但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改善性住宅热销,为去库存助力加油。

房地产开发投资由负转正

2015年,西安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831.67亿元,增长4.0%,较上年回落6.4个百分点。

2015年全年增速从一季度探底-8.2%之后,在国家“3·30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低首付款比例20%的房地产新政”以及“4·20西安市购房落户新政”的多重利好推动下,前7个月快速上升至年内高值10.5%,之后小幅回落,保持低位增长态势。201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35.5%,较上年提高5.7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售逐月回升

2015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763.68万平方米,增长3.3%,较上半年提高13.5个百分点,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2015年,西安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延续了2014年的下降趋势,上半年的6个月均为负增长,1~2月降幅(-26.1%)为全年低点,后逐月回升,在“4·20”西安市地产新政的刺激下,1~7月转至增长6.1%,下半年的6个月基本保持稳定的小幅增长态势。分类型看,住宅依然是销售主力军。2015年,商品住宅销售1584.08万平方米,增长3.8%,占商品房销售面积的比重为89.8%,较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

90~144平方米改善性住宅热销

截至去年12月末,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296.50万平方米,较上年末增加109.37万平方米,为历年高值。虽然全市商品房销售企稳好转,但全年施工面积达1.34亿平方米,增长7.8%,增速高于商品房销售增速4.5个百分点,去库存任务依然艰巨。

户型看,90~144平方米的改善性住宅热销,助力去库存。去年全年,90~144平方米的改善性住宅销售792.78万平方米,增长10.2%,高于商品房销售6.8个百分点,占商品房销售的比重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降温,西安市住宅平均售价2015年比2012年下降5%以上,对于购房者固定的买房预算,在价格较低的情况下,更趋向于购买更大面积的房子。同时,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也是改善性住宅热销的一个重要原因。

预计2016年,全市房地产市场将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将保持在2015年的水平,价格基本稳定,市场成交量预计稳中有升,去库存压力有所释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