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行业洗牌加剧 五年内超百家退出房地产

中国网   2015-10-14 07:57

[摘要] 中原地产研究部昨天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日前,共有33家上市房企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有22家企业预告不够乐观。房企分化愈发明显,行业洗牌加剧,5年间超百家上市企业退出房地产业务。

今年的楼市相比去年有一定程度复苏,但房企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凸显,利润率持续下调。中原地产研究部昨天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日前,共有33家上市房企公布三季报业绩预告,有22家企业预告不够乐观。房企分化愈发明显,行业洗牌加剧,5年间超百家上市企业退出房地产业务。

报忧多过报喜

从目前已经公布三季报预告的33家房企来看,格力地产、滨江集团、中粮地产等7家企业对今年1至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增,深大通、珠海港、万好万家等4家房企预盈。余下的22家企业则不够乐观,银润投资、津滨发展、广宇集团等8家企业公布预亏预报。此外,4家企业预警,10家企业利润将明显减少。

预计亏损额度高的是嘉凯城,预计亏损6亿元,而该企业2009年净利曾高达11.97亿元。对此,嘉凯城表示,公司房地产业务前三季度项目结算少,产生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较少。此外,公司城镇生活平台战略处于投入阶段,尚未产生。

“目前公布三季报的以中小企业为主,整体数据非常不乐观,预计后续部分大型房企公布数据会有所好转。”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介绍,楼市的分化不仅表现在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之间,房地产企业的分化也已经很严重。

9月销售环比上涨7%

虽然净利润不理想,但销售业绩相对可观。

截至日前,共有23家房企公布了9月销售业绩,合计销售1167亿元,比8月环比上涨了7%。前9月销售额合计达到9123.89亿,同比涨幅达到20.2%。其中,万科碧桂园、招商地产等11家房企9月销售业绩出现环比上涨,保利、恒大、雅居乐等12家房企出现环比下滑。从前9月销售金额来看,仅融创和富力地产出现同比下滑,其余21家企业均出现同比增长。

“整体看,虽然9月份大部分城市市场平淡,但主流标杆房企依然收获了金九月。”张大伟分析认为,房地产市场在9月持续迎来政策利好,降准降息贷款利率再创历史新低、非限购城市首套房首付降低到25%、且地方政府出台的利好政策层出不穷,为“金九银十”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重点房企销售均价从今年4月起,已经连续四个月环比上涨。”

他进一步表示,9月房地产销售数据出现上涨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即一二线城市的拉动,“降息后,一二线城市楼市资金面明显好转。但房地产市场依然面临巨大的风险,要避免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失控,避免三四线城市楼市跌入深渊。”

5年超百家房企退出房地产

地价上涨较快、资金成本增加……从房企发布的业绩报告来看,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愈发明显。“目前房地产企业的利润平均每年大约以1%的速度下滑。”某房企高管向北京晨报记者透露。

净利润的持续下跌,体现出房地产行业暴利时代消逝。随着房地产市场分化程度不断上升,行业内洗牌加速,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退出。根据监测,2009年底沪深两市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有303家,约占沪深上市公司总数的18%。而在2014年,沪深两市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不足200家。这意味着,5年间超过100家A股涉房企业退出房地产业务。

“进入白银时代,将加快上市房企战略转型和投资非房产业,在多元化的战略上发力。比如中海、万科等拆分物业管理服务,绿地、碧桂园等房企开始探索金融领域。”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