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西安市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同步

——就业稳定 房屋租赁回暖 社会保障标准上调

西安晚报   2015-09-12 08:22

[摘要] 上半年,全市经济低开稳走,就业稳定,房屋租赁回暖、社会保障标准上调,支撑着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昨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上半年,西安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06%,收入增长速度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上半年,全市经济低开稳走,就业稳定,房屋租赁回暖、社会保障标准上调,支撑着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昨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上半年,西安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06%,收入增长速度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三大因素支撑 上半年城镇居民收入增幅为8.06%

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538元,比上年同期提高1234元,增幅为8.06%,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33个百分点,与基本持平。就业稳定、房屋租赁回暖、社会保障标准上调等是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支撑因素。

因素一:上半年,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一系列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格局、新形态,对稳增长、促就业作用显著,使就业岗位不断增加。在这些因素带动下,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425元,同比增加582元,增长5.9%,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7.2%。

因素二:房地产市场低迷以及不动产登记等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购房者持币观望,带动了房屋租赁市场的回暖,出租房源与租金较上年同期呈现双增长,拉动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532元,同比增加213元,增长16.2%。

因素三:社会保障标准持续提高,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自2014年7月1日起,全市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低标准由原先每人每月130元提高至145元,2015年1月1日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次提高10%。“两提高”成为拉动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492元,同比增加394元,增长12.7%.

收入与GDP同步 周至县城镇居民收入增幅高

近年来,政府持续加大惠民资金投入,不断提高社保标准、扩大社保覆盖范围,收入分配状况有所改善。“十二五”前4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9.5%,比GDP增长低2.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84%,(扣除价格因素涨幅)高于GDP增长0.2个百分点,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具体来看,上半年,生态发展区(蓝田、周至和户县)GDP、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分别高于全市1.4、7.7和0.5个百分点,三项指标增速保持全市首位。经济的快速增长,拉动了居民收入的平稳增长。上半年,蓝田、周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8.17%、8.19%,分别高于全市0.11、0.13个百分点,可支配收入分别是全市平均水平的73.9%、75.6%,分别比2014年提高0.1个百分点。

增速逐步放缓 稳定价格让收入落进“口袋”里

从走势上看,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延续2011年以来逐步放缓的态势。统计部门表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相关部门应做好公共就业服务。积极落实国家、省、市相关稳定就业政策,研究就业帮扶措施,通过岗位需求信息共享、加大财政支持就业培训的力度、鼓励接收企业开展定岗和定向培训等措施,促进劳动力充分就业。同时,加快推进简政放权、公务用车制度的相关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此外,还应稳定全年价格总水平,稳定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和商品房价格,使收入能落到居民“口袋”里,确保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