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小房企选择“逃离”是明智之举

红网  2015-08-13 09:15

[摘要] 截至8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21家房企公布了2015年的中期业绩,其中12家出现净利润下滑,多家房企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50%。而随着竞争加剧和赚钱效应的减退,越来越多的中小房企选择“逃离”,一边剥离房地产业务,一边向金融、贸易、体育等不同领域转型。

截至8月11日,沪深两市共有21家房企公布了2015年的中期业绩,其中12家出现净利润下滑,多家房企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50%。而随着竞争加剧和赚钱效应的减退,越来越多的中小房企选择“逃离”,一边剥离房地产业务,一边向金融、贸易、体育等不同领域转型。(8月12日《财经日报》)

近两年来,随着宏观经济的下行,房地产行业的利润越来越低,由原来的黄金时代进入了白银时代,大部分房企特别是二三四线城市的中小房企,普遍陷进经营困境,早已不是行业秘密了。如今,中小房企纷纷选择逃亡,离开曾经苦心经营的领域。这种壮士断腕式的做法,看似悲壮,其实不失为当下明智之举。

在我看来,中国房地产行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行业品牌马太效应,万科、恒大、绿地等千亿级战略群体,销售额已经连续多年在数万家地产企业群体中遥遥领先,其品牌聚集效应和光环效应越来越明显。在房地产市场普遍供大于求的今天,中小房企由于资金链较弱,很难进入利润较高市场周转速度较快的一线城市,但二三四线城市市场已经过度饱和了,竞争日渐残酷,而且,中小房企开发出来的产品,无论是品质、形象还是服务,基本都无法跟大品牌相抗衡。因此,中小房企的市场竞争力随之越来越弱,库存去化也越来越困难。

众所周知,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几乎所有的房企都是依靠高杠杆融资模式运作。由于中小房企都缺乏银行业成本相对低廉的融资渠道,它们往往只能选择高利息的借贷途径实现融资。这种方式在房地产能够实现快速销售的时代,还可以勉强维持运作,可是一旦出现产品滞销状态,用资成本将随着去化时间的延长,而不断增加,并可能由此产生还款违约风险,进而引发系列社会问题。目前,相当大一部分中小房企正处于这种尴尬境地。

与此同时,一些大品牌房企为了更好地布局市场,进一步提升品牌综合竞争力,亟需以较高的效率,进入二三四线城市地产市场,并购方式无疑是佳的选择之一。我认为,中小房企如果在此时毅然选择寻求并购,或出售资产的方式退出市场,其所持资产基本能够以较高的价格变现。虽然可能会有一些损失,但也多了一些利用盘活后的资金重新开展投资的,予以有效弥补。

纵观中小房企转型后的新去向,主要集中于金融、贸易和体育等领域。我认为,在这些新的领域里,它们原有的一些资源,仍然可以得到高效的利用。因为这些领域基本都跟房地产有着较深的业务渊源。

比如说金融,几乎所有的房企都跟金融业关系非常紧密,金融机构与房企之间,往往长期都处于甲方乙方的合作状态,相信中小房企经营者介入金融行业后,将会充分利用自身对借款人的深刻理解,推出系列更有竞争力的产品解决方案,或开拓出比房地产盈利能力更强的金融经营模式;

如果中小房企转型进入贸易行业,它们的竞争力将可能被更大程度地激发出来。毕竟,房地产企业的核心工作就在于市场营销。而且,房地产的营销水平还是众多行业中高效的之一,也是促销实战经验丰富的行业之一,在以营销为核心业务的贸易领域,中小房企经营团队无疑会如鱼得水;

至于体育行业,相信大多数房企都与之有过深度的合作,至少理解较为深刻。有些房地产企业干脆直接控股或投资或赞助体育的现象屡见不鲜,比如大连万达、广州恒大等都是表现较为突出的足球行业的重要参与者。

在我看来,目前中小房企的转型方向仍然普遍以相关联行业为主,未来的市场风险并不大,而且行业利润普遍可以预期,至少都比目前去化无望,更不敢开发新产品,乃至于坐吃山崩的状况会好太多。对于社会资源的配置而言,无疑具有进一步优化的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