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7月份全国CPI同比涨1.6% 涨幅创年内新高

西安晚报   2015-08-10 07:12

[摘要]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涨幅创下今年以来新高。业内 分析认为,猪肉价格的快速上涨已成为影响CPI的重要因素,并且后期仍有上涨趋势,但总体来看,全年物价保持低位运行压力不大。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涨幅创下今年以来新高。业内 分析认为,猪肉价格的快速上涨已成为影响CPI的重要因素,并且后期仍有上涨趋势,但总体来看,全年物价保持低位运行压力不大。

数据  CPI同比涨幅扩大

虽然CPI同比涨幅已连续11个月低于2%,处于低位运行状态,但近两个月来涨幅不断扩大。

对于7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认为,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6.7%,比上月扩大9.7个百分点,对CPI总指数的影响从上个月的0.20个百分点扩大到0.48个百分点。此外,挂号诊疗费、鲜菜、家庭服务、烟草和学前 等价格同比涨幅较高,涨幅分别为12.2%、10.5%、7.7%、6.8%和5.6%。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9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0.5%,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7.6%,粮食价格上涨1.9%,鲜果价格下降8.4%。

记者在山东、上海等地采访了解到,7月份以来黄瓜、猪肉、油菜、豆角等的价格都出现明显上涨。“7月份入伏后,炎热高温天气增多,一些地区蔬菜步入生产淡季,市场供应量明显减少,影响菜价上涨。”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价格指数 经理隋玉美说。

同时,7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环比上涨0.1%。“暑期外出旅游人次增加,飞机票和旅游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1.5%和4.3%,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10个百分点。”余秋梅说。

主因

食品价格涨幅大 猪肉鸡蛋是“引擎”

综观7月份各类食品价格的上涨,猪肉与鸡蛋表现为“抢眼”。其中猪肉价格上涨继续保持较快速度,而鸡蛋价格自7月初以来止跌回升,并且涨幅不断加快。

据商务部监测数据,猪肉平均批发价格自3月中旬以来不断上涨,已由3月20日的低点18.17元/公斤,上涨至7月31日的22.92元/公斤,上涨幅度达到26%,仅7月份就上涨10%。

农业部生猪市场预警 组近日的分析认为,这轮猪价上涨,是前期市场价格长期低迷、养殖户严重亏损后的产能大幅度调整引起的。据农业部监测,4000个生猪养殖村6月份生猪存栏同比下降10.3%,其中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14.8%。同时,生猪养殖的环保问题日益得到重视,南方和沿海发达地区对禁养区内养殖场进行拆迁,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生猪产能调减力度。

鸡蛋价格虽然相比去年同期仍有较大跌幅,但据新华社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数据,鸡蛋价格7月18日以来持续上涨,截至8月5日涨幅为6.1%。同期,超过九成省区市的鸡蛋价格上涨,近四分之一省区市的鸡蛋价格涨幅超过10%,其中山西和河南的价格涨幅大,分别为19.2%和18.8%。

对于蛋价回升的原因,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 分析认为,前期集中淘汰以及蛋鸡“歇伏”引起的鸡蛋供应量走低继续影响市场,同时近期受生猪价格上涨以及天气炎热影响,鸡蛋消费有所提升。后市鸡蛋供应仍会偏紧,而需求会有小幅提升,因而预计后市鸡蛋价格仍有上行空间。

预测

下半年物价或将缓慢上行

业内 认为,下半年猪肉价格有持续上涨趋势,但总体来看,猪肉价格涨幅有限,下半年物价总体将保持缓慢上行的态势。同时,以猪肉为代表的消费品类价格上涨和工业品价格继续下降的结构性分化现象将更为明显。

农业部生猪市场预警 组分析,从供求形势看,未来几个月生猪产能仍然维持低位调整,而下半年是畜产品消费旺季,预计后期生猪供求大体处于紧平衡状态,猪价仍将处于周期性上涨通道,中秋、国庆期间受季节性需求拉动,阶段性涨幅可能会稍大一些。但总体来看,不会出现类似2011年的 行情。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认为,虽然猪肉价格上涨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升物价水平,并且缓解猪肉市场供需不平衡需要一定时间,但整体来看下半年物价总体上涨幅度并不会很大。

“单一品种上涨并不能引起物价失衡,不需过分担忧猪肉价格上涨带动整体物价上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说。

业内 表示,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预计下半年蔬菜、鲜果等随季节性波动较大的食品价格上涨的概率较大。同时,下半年居住类价格将企稳,服务价格、文体用品及服务价格将保持稳定上涨。“综合判断,预计下半年CPI将缓慢上行,不排除部分月份同比涨幅高于2%,但全年平均物价上涨会低于去年。”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说。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目前我国物价有结构性分化现象,一方面是猪肉价格、服务价格上涨推动消费物价上涨,消费物价CPI底部回升;另一方面产能过剩持续,7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5.4%,跌幅继续扩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