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75%存贷比 变监测 将利好实体经济和银行股

华商报  2015-06-26 06:03

[摘要] 银行存贷比这条“红线”取消了。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草案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 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这意味着实施超过20年的存贷比 指标将被“取消”。

银行存贷比这条“红线”取消了。6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草案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 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这意味着实施超过20年的存贷比 指标将被“取消”。

>>什么是银行存贷比?

存贷比是商业银行贷款总额/存款总额。对于银行来说,能投放多少贷款,除了取决于自身经营能力外,还有受制于75%的存贷比这条“红线”。银行存贷比高,意味着银行的盈利能力强;但存贷比也不是越高越好,因为银行还要应付日常现金支取和日常结算,这就需要银行留有一定的库存现金存款准备金,倘若存贷比过高,这部分资金就会出现不足,容易导致银行出现支付危机。

早在1995年5月10日,我国就出台了商业银行存贷比不能超过75%的规定,并将这一规定纳入了《商业银行法》,其本意是为抑制信贷的盲目扩张,保持银行的流动性水平。

>>取消存贷比将释放更多信贷空间

为什么要取消银行存贷比?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李富有表示,存贷比考核是为了限制信贷盲目扩张和保持银行的流动性水平。存贷比作为 指标,可以管理流动性风险,控制贷款。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一方面,有存款准备金等 方式,一方面商业银行本身风险控制比较有效,一般不会超过上限,存贷比 覆盖面不够、风险敏感性不高,设置的实际意义不大,取消势在必行。

>>利好实体经济和银行股

业内人士表示,取消存贷比在提高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增强资本市场发展的信心方面有积极作用。同时,取消存贷比预计可以至少释放万亿元流动性。

“取消存贷比规定有助于资金扶持实体经济,对股市 是银行股也是利好。”英大证券经济学家李大霄对华商报记者表示,这一消息将利好银行股,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完善金融传导机制。“这一举措是给银行松绑,释放银行的信贷能力,有助于银行集中精力拓展资产管理业务等。”李富有表示,目前经济增速不如预期,企业经营不理想。取消存贷比限制以后,对商业银行限制会更小,方便商业银行业务发展,有助于中小微企业融资。

“取消存贷比,将会使银行服务多元化、理财产品更加多样化。”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一产品经理介绍说,取消存贷比后,“对促进银行业务转型升级方面有帮助,将促使银行业务逐步向综合性、多元化方面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