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信托风险项目中房产占四成 风险暴露将趋于缓和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2015-05-08 07:00

[摘要] 今年一季度,不少信托公司被曝光信托计划面临兑付风险。而日前信托业协会公布的一季度行业运行数据也显示,信托业风险资产规模上升的速度较快。

今年一季度,不少信托公司被曝光信托计划面临兑付风险。而日前信托业协会公布的一季度行业运行数据也显示,信托业风险资产规模上升的速度较快。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末信托公司全行业风险项目个数为425个,规模为974.47亿元,较2014年四季度末的781亿元增加193.47亿元,环比增长24.77%。但与全行业的信托资产规模14.4万亿元相比,不良率仅0.68%。“在信托行业自有资本充足、赔偿准备充分、行业风险缓释机制逐步健全、各公司风险管理系统逐步完善的背景下,这一风险水平是完全可控的。”

不过,格上理财分析师王燕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风险项目的规模上升有点快,但占信托资产规模的比重仍较低。信托风险暴露达到一个高峰之后,会逐渐减少。目前披露的有风险的信托项目往往是2013年,甚至更早以前发行的项目,目前信托公司在开展业务时越来越谨慎,相信风险暴露的情况会逐渐好转。

风险资产规模

环比增长24.77%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14.41万亿元,与去年年底相比增长3.08%。与此相对的是,风险资产规模环比增长较快。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末信托公司全行业风险项目个数为425个,规模为974.47亿元。

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截至2014年年末的信托信息显示,有369笔项目存在风险隐患,涉及资金781亿元,占比0.56%,低于银行业不良水平。与2014年四季度相比,2015年一季度信托业风险项目规模增加193.47亿元,环比增长24.77%,不良率为0.68%。

无论是环比增速,还是不良率的占比,都在提升。在经济持续调整的背景下,信托业也正经历着转型带来的种种不适,尤其是产品延期兑付从偶发变为频发。

房地产信托

2015年到期规模为2035亿元

根据本报记者的初步统计,从去年以来到今年一季度末,信托行业被曝光有兑付风险的集合信托项目约有20多只,出现问题的项目的主要投向之一是房地产领域。仅2014年曝出存在兑付风险的20只集合信托项目中,风险暴露的房地产信托共有8只,占比达到40%。而今年以来,包括中海信托、长城信托、光大信托、中航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产品被曝光出现兑付风险。初步统计共有4只信托产品因融资方流动性困难导致延期甚至利息违约。

有信托研究员指出,房地产信托是信托兑付危机的高发领域,在信托风险事件中占据了主要部分。这些风险事件具有以下特性:大部分地产信托投资项目均是融资方受到前期限购、限价和限贷等调控措施影响,项目租售严重低于预期产生回款困难;同时在调控环境下,银行借贷、资本市场融资等筹资渠道都会受阻。各种因素叠加导致融资方违约风险,从而使信托出现兑付风险,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和信托产品能否如期兑付很多时候有着必然关系,这是房地产类信托产品显著的风险特征之一。

用益信托的统计显示,2015年到期的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将达到2035亿元。而去年同期,到期兑付总金额的1780亿元,今年房地产信托需兑付的规模同比增长了14.32%。

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信托到期规模的增多也是房地产信托成为风险频发领域的重要原因。

5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及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房地产蓝皮书》。蓝皮书预测,2015年房价上涨的可能性存在,但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预计各地政府将出台回购商品房作为保障性住房政策及一系列鼓励住房消费的政策。

王燕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房地产信托应抱有相对乐观的态度。一是,宏观政策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维稳、护市的态度非常明确;二是,信托公司自身在房地产信托的发行和存续产品的控制上都更为谨慎和严格,新发产品慎之又慎,出现风险的情况会大幅下降;三是,暴露了单体风险的项目,绝大多数能够得到妥善处置,将损失控制在低,这方面信托公司的态度还是值得肯定的。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到今年一季度末,房地产依然是资金信托的第五大配置领域。今年一季度末资金信托投向房地产领域的规模为1.34万亿元,其在信托资金投向的占比为9.93%,占比较2014年一季度的10.4%下降了0.47个百分点,较2014年年末的10.04%环比下降0.11个百分点。

另据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今年以来房地产集合信托共发行221个,规模总计531.17亿元。截至5月7日,房地产集合信托共成立208个,规模总计341.12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