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佳兆业郭英成清洗融创方高管 重组方案或将重修

中金在线  2015-04-15 09:32

[摘要] 正当外界揣测郭英成回归佳兆业的真正意图之时,孙宏斌跳出来说,郭是支持融创收购的。

4月14日中午,融创的董事长孙宏斌在新浪微博上发了一条消息:“融创收购及重组佳兆业正在如约按计划进行。对佳兆业的收购及重组继续得到了卖方股东、生命人寿和政府的支持。”这是融创对外界猜测的首度回应。

孙宏斌似乎又要面临一次的收购失败的经历。孙宏斌白天刚刚发微博声明收购进展,晚间就有消息称,佳兆业将融创安排在佳兆业的高管清理出局。

融创亲信遭清洗

4月13日,郭英成的重新被任命为佳兆业的执行董事和董事会主席,业内猜测郭英成回归是为了自行促成佳兆业重回正轨,很有可能不会再把股权卖给融创。

按照孙宏斌的说法,郭英成的重回佳兆业董事会,更多是为了促成收购,而且得到了佳兆业第二大股东生命人寿和政府的支持。

知情的人士则在4月13日向《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孙宏斌及融创团队仍在佳兆业深圳总部。

针对孙宏斌的新的微博,有一种声音认为:孙意识到收购的可能性在降低,该说点什么以挽救不利局势。

4月13日,有媒体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接近融创并购团队的人士的话称,郭英成的回归,只是为了减少债务的违约,孙宏斌不会重蹈覆辙。

但14日傍晚佳兆业的一纸人事的公告,却又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郭英成正在加速清洗融创安排在佳兆业的高管。

4月14日傍晚,佳兆业的内部网站挂出一则人事公告,免去王琪凯、王志勇、李兴强等人集团职务,他们三人此前在佳兆业的职务分别是执行副总裁、人力及行政管理中心总监、行政及人力资源总经理助理。

有消息称,王琪凯是融创西南区域的财务总监,在佳兆业事件后,佳兆业分管财务的原副总裁张骥辞职,由王琪凯接任其职务,分管佳兆业财务。这个消息尚未得到证实。不过,有知情人士向《财经日报》记者透露,王志勇是融创的人。“融创出了收购的公告后,就派了财务和人事方面的人进入佳兆业。”上述知情人士说。

业内分析,这是郭英成回归、清理融创亲信出局的迹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财经日报》记者分析,从房源解锁、生命人寿输血等迹象可判断,郭英成完全可以不卖股权给融创,自行促进佳兆业重回正轨。

房地产与金融资深人士黄立冲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郭英成回归,有利于其他潜在的白武士和资金的介入,债务危机有望得到缓解,融创收购成功的可能性进一步减小。

债务重组方案或将重修?

自从佳兆业3月初抛出债务重组方案以来,进展缓慢。

佳兆业原本计划在2015年3月底前与贷款人和债券持有人达成初步谅解,2015年4月底前完成境内外债务重组。但在3月22日,佳兆业宣布公司尚未与境外债券持有人就未偿境外债券的重组方案达成一致,而且有超过50%的境外债权人反对初的方案。

一位佳兆业境外债权人4月13日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此后几番商讨,融创依然不肯让步,境外债务重组陷入僵局。

而境内债务重组也没有松动的迹象,申请对佳兆业进行资产保全的境内债权人一直在增加。截至4月7日,向法院提出对佳兆业境内贷款下的资产保全申请达70份,其中,已接获28份民事裁定书,涉及境内贷款148.27亿元。

“佳兆业等不起了,目前已经有债务违约,必须加快债务重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评级机构穆迪表示,佳兆业在3月18和19日未能如期支付2017年到期的高级票据(票息12.875%)和2018年到期的高级票据(票息8.875%)的利息

“要加快重组,就必须重新修订方案,因为债权人让步的可能性很低。”黄立冲说。

不过,按照第三方机构的测算,一旦进入破产清算,境外债权人的受偿率将非常低。在3月8日的境外债务重组建议公告中,佳兆业称,已聘请第三方会计师行分析清算情况下的债权人受偿率。倘若进行清算,境外债权人的受偿率预期约为人民币9.8亿元或2.4%。

而境内债权人大多拥有抵押,谈判砝码更多。

郭英成、融创、境内债权人、境外债权人,谁会作出让步?如果融创出局,债务重组方案是否推翻重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