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潘石屹都把净负债降到19% 地产长冬资不抵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3-09 07:23

[摘要] 3月6日,SOHO中国发布年报称,SOHO中国拥有现金125亿元,净资产负债率仅为19%。

3月6日,SOHO中国发布年报称,SOHO中国拥有现金125亿元,净资产负债率仅为19%。

这是SOHO近几年来的罕见低负债。

不谋而合的是,在复星昆仲新年酒会上,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表示,目前是全世界的去杠杆化。前期加过的杠杆这两年要去掉。未来三五年后,我们还将看到去房地产杠杆。梁信军的观点,得到了很多房企老板的认可。

在这样的背景下,潘石屹主动降低SOHO负债率,显然符合眼下的大趋势。

不过,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对邦地产表示,资产负债率太低也不见得是好事,做投资要用杠杆,不负债也就没有杠杆了,发展速度也就相对减慢了。

在欧阳捷看来,负债率多少是合适的模式,很难用准确的数据去框定。他说,企业合适的状态,是负债和经营管理水平是相当的,负债率可以高,但一定要保障现金流的充裕。

净负债率下降和营业额下跌的关系

3月6日,SOHO中国发布年报称,2014年公司营业额约为人民币60.98亿元,较2013年约146.21亿元,下跌58%。SOHO中国表示,营业额的下降主要因公司业务模式从“开发销售”向“开发自持”转变所致。

与此相对应的是SOHO盈利能力的下降。期内SOHO中国毛利润约为30.78亿元,同比下跌约62%;毛利率为50%,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除税前溢利约为66.89亿元,同比下跌46%,公司解释称,主要由于公司业务模式转变以致销售物业减少所致。

截至目前,SOHO中国拥有现金125亿元,净资产负债率仅为19%,资金量较为充裕。

在欧阳捷看来,纯持有型物业,主要靠租金来覆盖贷款的成本,再覆盖其经营成本。而持有型物业资金回笼较慢、较少,所以要求负债率要比较低。“持有型物业一般讲的是公允价值,比如一处商业房产,每年的评估值可能上涨5%,公允价值变了,等于资产,资产负债率也就相对下降了。”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在接受邦地产采访时表示,对于SOHO中国来说,只要不再拿地或者加大并购,资金支出就会下降,负债率也相应降低,SOHO中国这已经不是向快速开发的路子上走了,如果是传统的开发企业,负债率就不太一致;如果往持有型路线走的话,对标就应该是一些港企,负债肯定要达到“20%~30%”这种水平。

其实,今年多位开发商人士曾表示,在2015年要降低负债率,去迎接地产新常态。

甚至有开发企业为避风险,主动在去年年底裁员。

销售型房企70%负债率较合理

光大证券1月20日发布的《杠杆向下、质量向上》研报指出,行业延续(2014年)11月以来的去杠杆,重申资产质量是2015年的关键。行政政策宽松叠加货币政策适度,终结果是行业销售增速平稳,2015年销售面积预计增速5%,对比2014年12月单月的-4.1%,仍然能看到增速的回升;还有,间接融资渠道较紧,一定程度上带来了行业的整合,资产质量是行业健康的关键,2014年加上来的杠杆,在2015年面临一定风险。光大证券认为,当前情况下,“保去化”比“保利润”更加重要,2015年的地产估值提升并非来自利润率提升(毛利率必将长期下降),而是来自风险释放(资金回笼的缓解)。

在复星昆仲新年酒会上,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CEO梁信军表示,目前是全世界的去杠杆化。加过的杠杆这两年要去掉。

“未来三五年后我们还将看到去房地产杠杆,我们太多的存量房子了,会产生什么结果呢?有杠杆存在的领域的资产是面临贬值的,债务不一定贬,资产肯定会贬值。所以如果你是新的项目,或者是高杠杆需要被去掉的生产能力。包括未来房地产领域的话,要非常小心,你应该很清楚你的资产会贬值,但是你的债务不一定贬值,如果你不清楚自己怎么转型的话,你可能被洗牌。”这无疑是醒世警钟。

但是,欧阳捷表示,资产负债率太低也不见得是好事,做投资要用杠杆,不负债也就没有杠杆了,发展速度也就相对减慢。高负债率的好处就是能快速扩张规模。扩张速度快的重要原因,是前期举债大举拿地。

陈晟表示,销售型房企要保持一定的增长,70%的负债率还是合理的,因为如果财务杠杆过低,增长就会减弱。但是也建议不要超过70%,因为目前房产市场外延式的空间也在减缓。在有质量的增长前提下,负债率下降,也是风险控制的要素。

去年11月29日,经济学家钟朋荣在重庆表示,合理的负债是一种资源,但不要滥用资源,也不要浪费资源,不要过度负债。另外,企业或家庭要善于利用经济周期进行投资选择,也即是说,无论产业投资、金融投资还是房地产投资,都要选对时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