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财政金融融合助力西安产业发展

陕西日报   2015-02-04 10:20

[摘要] 款贴息等政策,推进科技保险、科技信托试点工作,引导金融机构为全市900余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过30亿元。 近年来,西安市更加注重通过市场化方式支持产业发展。一方面着力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政策性产业投资基金体系,陆续设立创业投资、渭北工业产业、军民融合、航空产业发展等基金,引导社会

2014年,西安市加大财政政策和产业、金融政策融合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的引导激励作用,拓宽全市主导产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全年用于融资引导的财政资金超过11亿元,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发达高效的投融资服务体系是产业快速发展的推进器。西安市着眼于打造优良投融资环境,不断完善金融产业链条和服务功能,支持西投控股、西安银行、长安信托、西投保等地方金融准金融企业发展,同时推进资源共享,形成发展合力。2014年安排5000万元风险缓释基金支持西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行10亿元小微企业扶持债券;安排金融业专项资金1479万元支持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引进西部证券总部、中石化西北金融结算中心等项目落户;拨付奖励资金470万元,调动驻地金融机构支持西安经济发展的积极性。

融资难担保难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西安市立足于破解中小微企业发展难题,一方面加强信用担保体系建设,一方面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2014年,引导民间资本向西安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出资3.57亿元,出资1.56亿元参股陕西省信用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进一步提升政策性担保机构的融资担保服务能力。落实中小微企业信用担保补贴政策,对36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业务的担保机构给予财政补贴4636万元,支持3522户中小微企业,撬动银行贷款210亿元。除了支持传统金融渠道,西安市还鼓励企业采取上市、发债等方式直接通过资本市场融资。拨付资金1110万元,支持企业上市发展。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微企业通过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加快发展的意见》,鼓励企业在新三板挂牌融资。对3户企业发行非公开定向融资工具、企业债券、私募票据进行奖励,带动融资46亿元。同时,深化科技金融结合,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担保补贴、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等政策,推进科技保险、科技信托试点工作,引导金融机构为全市900余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超过30亿元。

近年来,西安市更加注重通过市场化方式支持产业发展。一方面着力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政策性产业投资基金体系,陆续设立创业投资、渭北工业产业、军民融合、航空产业发展等基金,引导社会资金、创投资本投资主导产业发展。2014年新设总规模1亿元的科技创业种子投资基金,重点扶持初创期企业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完成渭北工业区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出资2亿元,完成陕西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资本金出资5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政策性产业投资基金5支,直接带动重点产业投资超过65亿元,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另一方面,积极推进财政支持产业发展资金股权投入方式改革,不断完善股权投入方式机制,形成了“政府引导资金投入—企业发展壮大—资金退出”的财政资金滚动循环和放大机制。截至2014年底,累计投入股权资金11.35亿元,支持重点产业项目223个,带动重点产业投资142.7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