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去库存"仍是楼市关键词 中小房企或被迫退出

三秦都市报  2015-01-08 06:46

[摘要] 随着楼市限购、限贷的解禁、公积金购房政策的调整以及2015年即将全面启动的“不动产登记”工作,这些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将影响着新一年西安楼市的发展变化。新的一年西安楼市的发展将会发生哪些根本的变化,就此问题记者 采访业内部分 ,请他们围绕2014年西安楼市发展状况解读和分析2015年西安楼市发展趋势和脉络。

随着楼市限购、限贷的解禁、公积金购房政策的调整以及2015年即将全面启动的“不动产登记”工作,这些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将影响着新一年西安楼市的发展变化。新的一年西安楼市的发展将会发生哪些根本的变化,就此问题记者 采访业内部分 ,请他们围绕2014年西安楼市发展状况解读和分析2015年西安楼市发展趋势和脉络。

“健康平稳”担纲去年西安楼市

说起2015年西安楼市发展,不得不提到去年的西安楼市,针对于2014年西安楼市呈现出的态势,陕西省房地产商会秘书长宁高伟用“盼望”、“去库存”、“品质提升”三个词来概括2014年西安楼市。他直言:2014年全年楼市发展状况而言,“低迷”是为明显的一个表象,不管是 还是开发商,又或是相关行业都在盼望着楼市回暖;其次库存压力一直是压在开发商头上的一座大山,不管是从初的27个月的库存消化量,还是近的17个月库存消化量,都是大大超过了市场的承受能力,所以贯穿在2014年 开发商全年工作中的重点是“去库存”。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围绕部分数据分析说:2014年的西安楼市可以用“健康平稳”、“回归常态”来表示。从数据分析可以得出,西安楼市在过去的一年的确是健康平稳的。就商品房销量而言,2014年1月—11月销售总量为1600多万m2,以月均销售量测算,全年销售总量肯定超过1700万m2,而2013年西安全年商品房销售总量为1712万m2,对比可以得出,2014年的西安楼市销量较2013年基本持平甚至会略有上浮。另一方面,就商品房销售均价而言,2014年的价格较2013年每平米下调多在300元—500元之间,属于可控的范围内,所以从以上数据上可以看出,2014年的西安楼市发展应当是健康平稳的。“去库存”是今年上半年楼市关键词

新的一年西安楼市又将呈现什么样的发展趋势呢?就此问题,王圣学首先说到:2015年西安楼市将不会有大的变动,上半年仍将以稳字当头。纵观近些年西安楼市发展,西安房地产市场年均 总量差不多接近2000亿元,开工面积在1亿m2左右,销售额在1500亿—1600亿元之间,根据市场发展的规律和态势,2015年也不会有大的浮动和变化”。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受市场因素及抗风险能力等方面的影响,一些中小型房企或许会被迫退出市场。

高伟则预测:承接2014年的发展趋势,西安楼市库存压力大的情况仍将继续蔓延到2015年,所以少在2015年上半年“去库存”跑量仍将是市场的主旋律。随着“不动产登记”全面启动,或将对下半年楼市发展起到一定的刺激,但是目前还无法明晰判断下半年西安楼市的发展动态。

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专职副会长张涛表示:据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资料显示,2014年1月—11月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 增速回落,商品房销售额在下降,所以2015年西安楼市还是会以“去存量”为主。并且,一些中小房企或因库存而面临较大压力。

针对此问题,西安创典全城地产机构市场主管石宝雄同时表示:今年西安楼市仍将以去库存为主,跑量是 要务,但价格将会止住下跌趋势而逐渐回稳。根据他们掌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西安市商品房的库存量大约是3000万m2,其中住宅存量接近2000万m2,与两年西安月均去化的速度算出清周期已超过了20个月,库存压力巨大。但年末以及西安楼市已在政策面的利好下逐渐企稳,成交量出现了止跌回升。他预测:2015年西安楼市虽然面临着较高的库存压力,但需求的逐渐回暖将会让价格止住下跌而逐渐回稳。

市民置业应从需求出发

市场环境和发展趋势直接关乎着市民的置业选择,那么对于有购房需求的市民来说,究竟该如何取决呢?宁高伟介绍说:作为西北地区处于“龙头”地位的西安目前并没有起到“龙头”的引领作用。向西甘肃省兰州的房价在8000元左右,比西安高,向东河南郑州等地的房价更是远超西安,所以单从房价上来说,西安的房子目前“”,这个性价比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开发商去库存跑量,优惠措施比较多,市民置业得到的实惠相对多一些;另一方面,充足的库存可以充分满足市民置业的多方位选择,所以有置业需求和想法的市民应当该出手时就出手。

王圣学表示,趁着楼市的调整期,各方面的政策和条件都比较优惠和适宜,有置业需求的市民好早做选择,因为谁也无法准确计算楼市接下来的发展变化。

张涛则 提醒年轻一族购房者,购房不要跨度大,一味追求“一步到位”,可以首先考虑交通便利,上班方便以及具有 的面积,这样可以避免瞬间成为“房奴”。

石宝雄则表示,如果是自住型客群,建议还是不要考虑太多的宏观趋势问题,从自身的需求角度出发,选择正规项目即可,该买房时就要果断购买。而如果是 类型的客户,建议多关注一下宏观环境趋势,结合自身的风险偏好做出决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