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拟收购商品房用于保障性住房

三秦都市报   2014-11-25 07:30

[摘要] 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拟出台收购商品房用于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对地方政府回购或回租普通商品房分类做出具体要求。业内人士预计,打通市场库存房源与棚户区改造的安置需求后,将释放超过一千万套棚改安置房的需求。

记者日前从权威渠道获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拟出台收购商品房用于保障性住房的指导意见,对地方政府回购或回租普通商品房分类做出具体要求。业内人士预计,打通市场库存房源与棚户区改造的安置需求后,将释放超过一千万套棚改安置房的需求。

记者由权威人士处获悉,根据对地方政府回购或回租商品房的指导意见,涉及数量的棚改项目安置房可以以回购方式补充,而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可长期集中租赁存量待售商品房。地方已有部分较为成功的商品房回购先例,有较大推广意义。

2014年以来,房地产市场下行明显,在此影响下,多个地方表示或者直接出台相关政策,地方政府收储社会用房做保障房进程加速。日前,常州市发布《关于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表示,将充分利用拆迁地块周边区域商品房作为安置房源。湖北省也表示,鼓励各地根据住房保障实际,通过政府收储等方式,购买商品住房作为公共租赁住房房源。陕西省下半年工作重点也指出,将适时启动保障房社会化收储。福建省也表示各市、县政府可以采取政府收储方式,积极稳妥收储商品住房作为保障性住房。

湖南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处长张传领告诉记者,目前湖南省已有9个市州制定了实施意见和细则,其中长沙市出台了几个操作性文件,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长沙市准备从市场上回购普通商品房作为安置房,初步计划的规模是4000套,现在签订协议的大约有400套。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赵路兴向记者表示,“十二五”期间,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已接近尾声大规模棚户区改造才刚刚开始,地方面临的建设任务较重。与此同时,现在一些城市商品房库存较大,消化周期甚至高达五六年。在这类地区,如政府回购或回租成熟的存量商品房项目,不仅可有效降低配套投资压力,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安置,也将进一步减小地方房地产库存压力。

综合《经济参考报》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