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西安超六成正规楼盘为何不愿做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贷款办理速度慢、银行与开发商有利益绑定、监管空白所致

华商报  2014-10-24 07:24

公积金缴存六个月就可办理贷款,二套房可享公积金贷款,异地贷款“破冰”……近日,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一系列政策出台,将大大利好缴存职工。但华商报记者采访发现,西安超六成正规楼盘却不给购房者做公积金贷款。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购房者该如何为争取公积金贷款?

记者走访

西安超六成正规楼盘不做公积金贷款

最近,西安市民牛女士看中了西安曲江新区某楼盘的房子,楼盘五证齐全,但就是不给做公积金贷款。

“如果我走商贷,利率得6.55%。如果是公积金贷款,利率才4.5%。这样比较下来,贷款40万元,30年的利息,后者比前者能省18万多元。可开发商就是不愿意给我们做公积金贷款。”牛女士无奈地说。

经牛女士介绍,10月21日,华商报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这家楼盘,置业顾问表示:“的确做不了公积金贷款,原因我们也说不清楚,反正就是做不了。”

无独有偶,位于西安丈八东路与朱雀大街十字附近一楼盘,置业顾问郑先生说:“做不了公积金贷款,因为暂时来说,楼盘五证不全。”

10月22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玉祥门外一家楼盘的售楼处,一名置业顾问说:“我们楼盘是附近规模的,交通方便,区位优势明显。但我们只和信合合作购房贷款,不能进行住房公积金贷款。”

目前,西安有多少楼盘不能用公积金贷款呢?西安市房地产信息网副总经理李宇兵介绍,据他们逐一统计,西安市目前的330多家正规楼盘中,能用公积金贷款的楼盘在120家左右,占比近四成,也就是说西安有超过六成的正规楼盘不做公积金贷款。

开发商

公积金贷款办理速度慢是根本原因

开发商为何不愿意给购房者做公积金贷款?近期,华商报记者采访发现,多数开发商反映,住房公积金贷款办理速度慢是根本原因。

西安城东一在售楼盘负责人李燕军说:“房子卖了70万元,购房者首付30万元,剩下的40万元,不管是走商贷还是用公积金贷款付钱,都是40万元,对开发商来说其实无所谓。但由于办理公积金贷款的手续较为复杂,尤其是审批时间太长,开发商把房子卖了,等好几个月却拿不到剩余的40万元,肯定不愿意,这才是导致开发商不愿做公积金贷款的核心所在。”

不仅是开发商不愿意,二手房的中介们也不愿意做住房公积金贷款,“我们几乎不做住房公积金贷款,即使客户有这样的要求,我们也会引导他用商业贷款,因为商业贷款速度快,卖方不愿意看到房卖了却迟迟拿不到钱,我们也嫌速度慢,太麻烦!”西安城北一家二手房门店的店长孔祥富说。

美城机构总经理汪魏分析,近期国家发文调整了公积金贷款政策,就是为了刺激房地产市场。然而住房公积金中心办理手续审批流程慢,是导致不少开发商不愿意让购房者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主要原因。“住房公积金中心能不能学学商业银行,安排工作人员到售楼部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住房公积金中心的办事效率提高,购房者的贷款周期降低了,开发商自然就会支持公积金贷款了。”汪魏呼吁。

业内人士

商贷手续简便资金回笼快更受欢迎

有业内专家认为,住房公积金贷款手续复杂,贷款周期长导致开发商不愿给购房者办理公积金贷款;而商业贷款手续简便,资金回笼快,则更受开发商欢迎。

“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属于买方市场,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很有可能反悔不买房子,这是开发商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开发商通常会选择回款周期较短的商业贷款。”西安市房地产信息网副总经理李宇兵分析。

独立地产评论人士李连源认为,公积金贷款属于政策性贷款,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其风险控制非常严格,办理时间相对较长。对开发商来说,他们往往不愿意等这么长时间,一方面担心消费者反悔而退房,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尽快回笼资金。

业内揭秘

商业银行与开发商之间有利益绑定

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按理说,个人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半年以上,所购楼盘五证齐全,五证在公积金中心备案,只要满足这几个条件,就可以办理公积金贷款。”对于正规五证齐全楼盘不愿做公积金贷款的情况,该负责人说:“据我了解,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开发商与商业银行之间私下有协议,如开发商能获得开发贷款的前提是把住房贷款业务给相关银行,让商业银行赚取更多利息。二是部分置业顾问与银行员工之间有默契,比如拉来一个做商贷的客户,能拿适当的回扣。”

“要知道,在房地产开发的产业链条中,最赚钱的就是开发商和银行,他们的关系可以形容为鱼水关系。为什么有些开发商只与一家银行合作,就是这个原因。银行与开发商有利益绑定,你给我提供前期贷款,我给你提供个人住房贷款资源,共同赚钱,这是行业内大家都知道的事实。”独立地产评论人士李连源说。对于上述说法,银行业人士怎么看?某股份制银行个人业务部经理贺磊说:“一般小开发商为回款快,再加上公积金客户小而散,银行走起手续来很麻烦,因此会选择商贷。相比之下,大的开发商没有太多资金压力,不会为了回款问题而不满足客户要求,因此一般都会做公积金贷款。”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则表示:“公积金贷款不占用银行贷款额度,而且大多银行有专门负责公积金贷款的部门,所以不存在不愿意做公积金贷款业务的事情。”

公积金管理中心

满足条件不给办公积金贷款 可投诉

开发商不给购房者做公积金贷款,市民该怎么办?

“如果楼盘五证齐全,市民也满足办理公积金贷款的条件,开发商还是不给购房者办理,是不合法的。市民可以向公积金管理中心投诉。”西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市民可以拨打12329,投诉相关不给办理公积金贷款的楼盘,接到投诉后,他们一定会处理。

华商报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对于开发商对公积金贷款的歧视,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和房地产主管部门大多未采取有效措施。

业内人士分析,监管空白无形中就是变相纵容,这也是公积金贷款买房难的重要原因。

>>延伸阅读

开发商办理公积金成本几乎为零

开发商办理住房公积金成本有多高?据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发商办理住房公积金是“零成本”,“公积金中心不会向开发商收取任何费用。”

美城机构总经理汪魏告诉华商报记者:“开发商办理住房公积金的成本很小,几乎没有多少成本,只要有预售证就行,主要是到住房公积金中心进行备案登记。费用并不大。但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楼盘不支持住房公积金贷款呢?原因很简单,如果购房者办理的是商业贷款,开发商收回余款一般需要半个多月的时间,可是如果购房者办理的是住房公积金贷款,开发商收回余款往往需要将近半年的时间。开发商回笼资金的压力很大,所以不愿意。”

审批办理公积金贷款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西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贷款审结后,五个工作日即可放款。其中,审批需要多少时间不好说,一般在资料完整齐备的情况下,从银行信贷员报件到审结也就是一两周时间。”

>>给你算笔账

贷款40万元 期限30年 公积金比商贷利息少18万

假设李先生现在按揭购买了一套房子,需要贷款40万元,贷款期限30年,走商业贷款模式,利率按照目前基准利率6.55%执行,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方式,那么利息总额为514918.19元。

同等条件下,如果选择公积金贷款40万元,贷款期限为30年,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现行利率为4.55%,那么利息总额为329626.85元。这意味着,同等条件下,公积金贷款要比商贷节省185291.34元的利息。

假设李先生现在就开始还款,加上40万元贷款平摊到每个月,走商贷每月需还2541.44元,而走公积金每月还2026元,两者相差485.3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