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房企拿地谨慎 西安8月近半土地流拍

华商报   2014-09-04 09:30

[摘要] 9月2日数据显示,2014年8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930宗,环比减少23%,同比减少36%;成交楼面均价为113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7%,同比下跌3%。当月,西安共有7宗土地交易流拍,流拍面积占到供应面积近一半。

尚未回暖的楼市,令开发商在拿地时格外谨慎。

9月2日数据显示,2014年8月,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1930宗,环比减少23%,同比减少36%;成交楼面均价为1136元/平方米,环比上涨7%,同比下跌3%。当月,西安共有7宗土地交易流拍,流拍面积占到供应面积近一半。

而西安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上的公开信息,也印证了这一点。

>>西安15宗土地挂牌7宗流拍

目前,多个城市土地都出现卖不上价的情况,市场频吹冷风。在一线城市中,北京优质地块成交致出让金及楼面均价回升,但整体供应量回落,成交量与上月持平。二线城市土地供应保持平稳,成交量价齐跌,出让金降幅收窄。三、四线城市则成交量与出让金降幅均居各线城市之首,楼面均价同比微降。

在此背景下,底价成交和流拍似乎成为整个8月地市的主旋律。

如山东济南,数据显示,该城8月初出让的12宗土地在9月1日迎来集中成交,12宗土地中有10宗底价成交,剩余2宗转入现场竞价,而进入竞价环节的2宗土地,也仅仅经过1轮竞价便达成交易。

而在西安,8月共有7宗地交易结果显示为流拍,流拍面积达34.6万平方米,而8月西安的土地供应面积还不到70万平方米。

华商报记者昨日在西安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上查询到,今年8月份共有15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进行挂牌,其中成功成交8宗,7宗流拍。在成交的8宗土地之中,成交金额的为4.45亿元。

>>市场未回暖开发商不敢贸然拿地

与前些年一宗土地被多家开发商争夺的场景相比,如今的土地似乎已并不那么抢手了。

“土地流拍,最直接原因是前期意向拿地的部分房企已无钱拿地。开发商看到目前的市场处于下降通道,在看不清市场走向的情况下,谁愿意冒风险去拿地呢?目前开发商还是比较谨慎。”陕西经典派地产总经理朱林分析。

美城机构总经理汪魏昨日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也称,西安土地市场出现流拍,说明开发商现在越来越谨慎,但不一定像有些市场人士所猜测的,是因为开发商缺少资金。真正的原因是,面对现在尚未回暖的市场,不少开发商不敢再贸然拿地。西安商品房市场目前的库存较大,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先去库存。只有想办法将库存减少,开发商才会逐渐拿地开发新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西安市8月份成交的8宗土地,其成交价全部是起始价。朱林分析,这也显示出,在房地产大环境不乐观的背景之下,开发商更不愿意花大价钱去拿地,以免让自己的成本增加。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认为,西安土地市场出现流拍,说明开发商对未来的市场不看好,心态谨慎。虽然西安松绑楼市限购,但对房地产市场提振作用有限,这也是开发商不愿意拿地的原因。

>>业内呼吁减少土地供应让市场先“喘喘气”

一方面是开发商不愿意贸然拿地,一方面多地政府推地意愿在8月有明显减退。

数据显示,8月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2537宗,环比减少29%,同比减少25%;推出土地面积10285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6%,同比减少21%。

“虽然西安现在全面放开限购,但还不足以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活跃。现在需要解决的是信贷问题,对于改善型购房者应该降低其首付比例,让市场活起来。呼吁各大商业银行,应降低房贷政策门槛,降低房贷利率。”王圣学说。

朱林分析,不仅是西安,从来看,土地成交近几个月以来都持续低迷,地方政府也不期望频频出现底价成交或流拍,而会调整供地节奏,静待市场变化。目前针对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支的全面审计已经正式开始,部分地区土地出让金占据地方财政“半壁江山”,存在一些问题在所难免,这或许也会影响地方政府的推地速度。

美城机构总经理汪魏则呼吁,“西安楼市目前库存较高,在需求没有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只有上游的供给减少,才有可能让西安楼市的库存变少。所以,呼吁政府主管部门,适当减少土地供应,让市场先喘喘气,将库存降下来。”

 相关新闻:

13年来土地出让金近20万亿 侵占挪用成糊涂账

"真枪真刀推进改革" 机构看好土地流转受益股

华商豪盛竞得1宗曲江94亩土地 涉及成交金额2.84亿

近20万亿土地出让金成糊涂账 部分变官员私房钱

房地产税难成房价灵丹妙药 意在改善土地财政依赖

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