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明年底90万农户将获新土地身份证

——西安全面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

西安晚报   2014-06-26 07:27

[摘要]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会议上获悉,2015年底,我市366万亩土地将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约90万户农户将免费得到新的土地“身份证”。此外,重新登记的土地面积也不与农业政策性惠农补贴的发放挂钩。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会议上获悉,2015年底,我市366万亩土地将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约90万户农户将免费得到新的土地“身份证”。此外,重新登记的土地面积也不与农业政策性惠农补贴的发放挂钩。

年内西安确权登记完成1/3

去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全面开展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将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妥善解决农户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按照省上要求,我市将在2015年底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

市农委主任冯慧武表示,此次确权登记,全市将对90万户农户的366万亩土地进行逐地块丈量核实承包土地面积和四至,建立确权账簿,规范登记成果,适时尽早颁证给农户吃上“定心丸”,激活土地,让农民放心流转。市政府近日将下发《西安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方案》。各区县将在深化试点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扩大覆盖范围,确保年内我市确权登记任务完成1/3。 

中省按每亩10元标准补助

这次土地确权登记工作,不向农户收取任何费用,所有支出由财政分级负担。中省按照每亩1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不足部分由市县财政纳入地方预算予以解决。市县要尽快落实配套资金,既要确保配套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又不能增加农民负担,确保确权登记工作有序推进。

确权中,将逐块逐户对承包土地进行测量,确定地界坐标,按实测结果登记。承包土地的具体情况逐户逐块分次公示,确保申报登记无异议。

确权登记统一使用全省规范格式,登记资料以乡镇为单位进行录入,县级建立登记簿并颁发证书,登记中杜绝直接抄录二轮土地承包档案和以承包面积倒推长宽、以证换证,搞虚假登记。

年内建县乡土地流转服务中心

以前颁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和其他档案记载,在本次登记结束后一律作废,相关资料予以封存。这次登记的农户承包土地,在国家重新核定土地基数之前,登记面积与农业政策性惠农补贴发放不挂钩。

记者获悉,各区县将结合镇村综合改革,加快农村经营管理体系建设,健全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机构,年内全面建成县乡两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形成农村产权交易市场。

同时,有条件的区县将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工作,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节约集约用地程度居全省 西安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昨日是第24个“土地日”。记者获悉,近年来我市始终高度重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将其作为推动西安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实现永续发展的战略选择,节约集约用地程度位居全省。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将其作为推动西安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实现永续发展的战略选择,积极采取一系列务实措施,大力推行节约集约用地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市13个区县中有9个被省上评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达标区县”,2013年单位GDP建设用地规模为每亿元682.34亩,同比下降8.5%,节约集约用地程度位居全省。

我市通过挖潜力、促整合、增效益等多种方式,着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西安实施城中村改造以来,积极储备整理棚户区等旧城居民聚居区建设用地,完成173个城中村整村改造,确权转性集体土地1.18万亩,新增建设用地0.84万亩,在提升城市形象、增进百姓福祉的同时,为主城区转型升级发展扩展了空间。在2013年开展的批而未用土地处置专项行动中,全市共清理批而未用土地13.54万亩,盘活闲置土地5.5万亩,受到了国土部和省上的肯定。

 相关新闻:

节约土地新规发布 控制特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规模

农户退出承包土地不再列入经营权登记范围

全市土地登记信息动态监管查询系统全面试运行

实时土地管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全文

一二线城市土地溢价创新低 标杆房企拿地谨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